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做实“四篇”文章 嘉兴秀洲发挥“半边天”力量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10-23 16:04:1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嘉兴秀洲区妇联紧紧围绕美丽城镇建设要求,聚焦补短板创新路,以深化妇联改革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为抓手,找准工作着力点,通过做实“四篇”文章,团结带领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广泛参与美丽城镇建设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聚焦“凝”字,做实思想引领文章。成立“红船女儿”秀美宣讲团,担当红船好女儿新使命,深入推进“巾帼宣讲百千万”行动,百场“秀美巾帼”课堂讲好妇女发展和家庭幸福的故事。开展“巾帼榜样在身边·携手奋进新时代”行动,挖掘培树各级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强化线上宣传效应,在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红船女儿》、《凡人善举》专栏宣传秀洲巾帼优秀事迹。凝聚妇女力量,引导全区妇女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在服务中心大局参与美丽城镇建设中充分发挥巾帼力量。

  聚焦“家”字,做实德治文明文章。打造“家庭建设综合平台”体系,突出“德治”引领,持续深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以优良家风温润社会文明气候。深化“千村万户亮家风”、“乐享幸福家”主题教育活动,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践行家庭美德的内在自觉。实施“四洁四美”提升行动,把家庭环境洁化美化、文明习惯养成纳入文明家庭创建重要内容,促进美丽城镇建设提升。

  聚焦“凝”字,做实和谐和美文章。把畅通妇女诉求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提供维权服务作为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创新“秀阿姨帮帮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品牌,通过建立“秀阿姨家事调解工作室”、婚姻家庭心理疏导室”,推行蓝、黄、红三色预警分流调处的工作制度,开启新型“236”模式家事调解,有效降低法院家事案件受案比例。强化妇女维权“最多跑一次”源头掌握,从家庭角度促进社会治理。以 “常态+节点”“线上+线下”“妇联+社会力量”三模式齐发,将法治理念和法律常识送进千家万户,实现和美和谐“生活美”。

  聚焦“稳”字,做实自治自理文章。多途径建组织,寓治理于服务,凝聚多元力量,以自治画好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建立少数民族女性联盟、巾帼反诈联盟等特色妇女组织,累计新建妇女组织12个。与湖州市吴兴区、南浔区建立毗邻妇建联盟开展家庭建设和维权调解等区域社会治理合作。

  搭建百团百联“网格连心”平台,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建立维权、文艺、花卉、健康等十个类型百个团队,联结百个服务项目,将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做深做实。全面推进“妇女微家”建设,将妇联组织阵地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延伸,全区30个“妇女微家”成为妇女群众议事自治的重要阵地。全面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高效融合。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民生为本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石头画、元书纸手工技艺、特色小吃......杭州富阳上演“味道山乡”大比武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