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周王庙镇创新“街区党建”新模式 打造党员联户“升级版”

2020-10-23 16:08: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正豪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通讯员 吕正豪)为进一步深化美丽城镇建设,强化落实党员联户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周王庙镇创新“街区党建”新模式,通过党员商铺联系普通商铺,创新新时期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美丽城镇建设社会治理,打造党员联户“升级版”,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群众,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建设美丽新城镇。

  兜底翻、全覆盖,党员身份显出来。做实“街区党建”工作,在镇区范围开展“一户一档”居民、商铺基本信息采集,志愿者逐一上门开展调查排摸。充分挖掘“隐藏”党员,通过新形式的“两地双服务”,让党员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沿街商铺中的党员来自各地,由于开店的原因常住在周王庙镇,通过实施党员商铺联系普通商铺,这部分党员被充分挖掘。镇区356家沿街商铺共有党员27名,仅3名党员属于本辖区范围,其他乡镇党员达40%。“街区党建”把党员联户机制从村、社区延伸到街区,增强了广大党员户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划区域、定责任,“党员商铺”亮招牌。按照便于联系、就近选择的原则,综合考虑区域、人员等情况,划分党员商铺的联系服务区域。根据前期排查,周王庙镇确定党员商铺14家,热心商铺23家,每家党员商铺(热心商铺)结对5到10家普通商铺。同时,根据周王庙镇上居下铺的实际情况,党员商铺除了与普通商铺结对,还与楼上住户保持联系。8月,周王庙镇对党员商铺、热心商铺进行统一亮牌,通过亮身份、亮区域、亮承诺,给党员一种无形的约束力,党员商铺以跟高标准严要求自身,带动周边联系的普通商铺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了亮起“红色”招牌,党员形象更亮的好效果。
  汇民情、办实事,“议事厅”里来议事。“街区党建”通过党员商铺联系普通商铺的模式,充分化解了沿街商铺情况复杂、服务量大的问题,依托党员商铺将沿街沿路工作落实到位。党员商铺负责联系周边普通商铺,认真当好群众与村、社区的“传话人”,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纠纷出面劝劝、家有急活帮着干干,不仅将普通商铺的意见建议征求上来,还把村、社区的各项政策传达给群众。由14家党员商铺、23家热心商铺组成街区议事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议事会,除议事小组成员外,普通商户代表可列席参加议事会,汇总研判群众诉求,学习上级政策和文件。“街区党建”实施以来,召开议事会1次,成立环卫工人免费供水点2处,开展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宣传3次,收集意见建议8条。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民生为本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石头画、元书纸手工技艺、特色小吃......杭州富阳上演“味道山乡”大比武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