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富春村实现从“污水点”到“风景点”的华丽转身

2020-10-22 21:45: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洁

秋意盎然的净水公园.JPG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通讯员 高洁)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萧山区义桥镇富春村,建造了一个集农村生活污水终端与人工湿地为一体、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净水公园,实现从污水点到风景点的华丽转身。

  对一个富春江沿线的村庄来说,“一江春水向东流”是诗情画意,但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无疑承担着守护好这一江碧水的重任。“如今我们也像城里一样,建起了现代化的生活污水处理中心,生活环境干净了,心情也好了。”看着建起来了生态公园,村民们都很高兴。美丽的农污终端,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水车、小溪、石径、亭榭散落其间。

  村民们也着实感受到了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带来的改变。“原先,村里各家生活污水都是随便倒掉,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既不卫生也影响村容环境。”村民表示,原先老的终端开始老化了,污水处理池里排出的水,有时也会产生一些异味,大家都希望进行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在2019年进村了,通过提升治理方式、区域布局、建设时序,加强农污终端的工艺改革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从原先的农村生活污水二级提升至多项指标达到地表水四类以上排放标准,将相关重要指标(mg/L)氨氮从原先的25提升为3.2,总磷3提升为0.6,化学需氧量(COD)从100提升为30,水质提升幅度6-7倍。另一方面采用外在生物治理法,利用微生物、种植水生植物等措施,有针对性的吸收水中元素,如种植水葫芦、鸢尾来进行除磷、脱氮,种植荷花来吸附悬浊物、脱氮。

  除了环境美、功能全,未来这里将是省市探索“污水零直排村”的示范点,处理后的尾水经雾化喷水装置浇灌园中的花草,实现“两全其美”,极大提升了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旧厂房“变身”文创园 绍兴东浦街道创新激活美丽城镇“产业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