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长安:一张轻轨票连通都市圈

2020-10-21 20:28: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吉俊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通讯员 俞吉俊)章工,是杭海城铁指挥部的一位负责人,从去年开始,城际铁路长安站的项目就由他负责。每天一早,他便会戴着安全帽,准时出现在施工现场,监督着场地内的方方面面。用他的话说:“站台拔地而起的那天,长安镇与杭州都市圈的距离只有一张轻轨票!”

8f2e3f18437744dbfba847c4a3c66b0.jpg

  据了解,2020年8月,杭海城铁已实现全线通轨,2021年6月将试运营,并计划与杭州地铁实行一票制,站内换乘。当前,作为城铁沿线唯一拥有两个站台的镇街,海宁市长安镇正随着城铁时代的到来全面加快融杭步伐,实施一系列高品质建设项目,全力推动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样板镇打造。

  依托站点辐射,打造都市生活圈。站台周边,TOD配套住宅、全民健身中心、公园绿地、道路升级等项目如火如荼开展,随着城铁站点附近住宅、配套的扩容提升,人口不断集聚,健身、文化、休闲等设施正进行相应的升级,以满足群众“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生活圈的需求。

  凸显城铁效应,激发城市新动能。城际铁路穿城而过,缩短的不只是长安到杭州的距离,更加速了千年古镇到都市节点的融合进程,城铁沿线提档升级,现代都市氛围浓厚,城铁给古镇注入的活力,正源源不断地促使城市有机更新,实现“镇”向“城”的跨越。

  聚焦轨道经济,推动发展高质量。在杭海城铁长安站往北1公里的地方,一处占地千亩,立足“千年运河、千年古镇、千年丝绸”的丝绸文化小镇即将开工建设,致力于塑造一个位于江南,属于长安的,集种桑养蚕、生产研发、科技创新、文旅体验于一体的丝绸高科技生产生活集聚区;在往南1公里的地方,杭州湾智慧医疗产业园建设已初露峥嵘,并已吸引数个亿元级医疗器械项目签约落户,打造区域大健康产业集聚地,而其背后更有刚刚完成征迁的万亩扩容园区虚位以待;在往西1公里的地方,美丽花卉产业在这里绽放,永久落户的世界花园大会在这里已成功举办三届,长安将围绕以特色花卉为核心,打造一处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东方苹果屯”国际花卉产业园。

693b1d920ef4a294f0a93e3167bd8df.jpg

  一条城际城铁,将长安“不在杭州,就是杭州”的发展定位剖析得更加清楚,它对城镇空间发展起着重大的“触媒”带动作用。海宁长安,乘坐在“美丽城镇建设”这列飞驰列车上,将牢牢把握时代机遇,明确发展定位、优化空间结构、促进产业聚合、加快人口集聚,用好手中“票”,最终抵达具有长安特色的“融杭城镇美丽站,运河城镇文化站,产业城镇科创站”。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