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市袁花镇打造美丽城镇产业“新洼地”

2020-09-16 20:38: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奕然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奕然)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让营商环境“水清岸绿”,企业才能“如鱼得水”。

  当前,袁花镇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为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不论是做强招商引资、壮大企业发展,还是活跃实体经济带动创新创业,良好的营商环境必不可少。延续这些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快马加鞭,如何持续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新洼地”,袁花镇思虑长远。

  蹄疾步稳,增强“店小二”意识

  “多亏了袁花企业代办服务中心的贴心服务,很周到。”不久前,浙江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袁花拿地的扩产新建项目如期开工,企业方为政府服务点赞。据悉,睿能科技于去年9月在袁花拿地,由于企业在外有生产基地,加之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原定开工计划一再推迟。眼瞅着离约定开工时间越来越近,袁花镇企业代办服务中心组长翟佳贤愁上心头。

1.jpg

  “项目在建设手续办理、施工临时用电等方面都存在问题,要按时开工必须先解难题。”翟佳贤告诉笔者,为此他们一方面主动对接企业告知按时开工的重要性,并就疫情影响帮助企业申请延期开工,另一方面精准分析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项目倒排时间表,由代办员全程具体落实。

  合力攻坚破难之下,项目顺利开工。“我们要变‘坐等受理’为‘上门服务’,为企业想在前头。”翟佳贤告诉笔者,目前全镇上下已经全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实现为企服务升级、扩面升级、效率升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近年来,袁花镇一直有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共识,也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唱响“店小二”精神。

  “这样的宣讲才是我们企业最喜欢和最需要的,满满都是干货。”9月初,海宁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大宣讲活动来到袁花镇,袁花100多家规上企业齐聚一堂,企业家们纷纷点赞这场送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如果说惠企政策解读是一场集中培训,让企业在理解相关政策上“拨云开雾”,那么在袁花商会上聘请袁花镇经济发展办相关负责人为商会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则加强了商会会员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让企业疑难能够及时就地化解。

  “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生产力,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正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袁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刀刃向内 多部门“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袁花镇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效能,不断深化改革,完善保障机制,提升服务力度,推进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这下办证就更方便、更快了!”近日,海宁市亿康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从电脑上看到了企业新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下放后,袁花镇自然资源所制发出的第一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也是第一张电子版的许可证。

2.png

  据了解,为了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在政府的建议下,海宁市亿康纺织有限公司选择通过“零土地技改”的方式,在原有厂房基础上加盖一层,提高土地利用率

  得知企业需求,为缩短审批时间,加快流程,袁花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赶赴企业开展现场服务,一方面指导企业整理报批材料以及投资在线平台内的操作;另一方面对照规划、建筑设计要求,仔细勘查现场,督促企业清理整改过道,消除了消防隐患。

  确认企业的审核资料和规划、建筑设计都符合要求后,工作人员当即让企业在系统内提交申请。随后,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的现场指导下,袁花自然资源所严格把关、快速审批,当天就发放了袁花镇第一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整个过程中企业‘一次都不用跑’,政府和数据来‘跑’就行了。”袁花自然资源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操作流程利用互联网+让审批流程快速“跑”起来,企业省时又省心。

  类似的场景也发生在袁花镇政务服务中心。今年上半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人才购(租)房补贴政策,让更多企业人才享受到购(租)房补贴政策,市人才开发科、袁花镇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对企业人才购(租)房补贴申请进行现场受理服务。

  在服务现场,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各位申报人员进行材料审核、批次确认等工作,遇到材料不齐全、信息填报不正确的情况当即让申报人补齐、修改,大大节约了企业的人工和时间成本。

3.jpg

  “服务期间,不少企业员工特地前来咨询人才政策,我们也作了详细介绍。”袁花镇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入企服务推动了人社政务服务实现提质、提速、提效。今年,袁花镇政务服务中心还启用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持续推进“一件事”改革,基本实现“进一扇门、找一个窗、办所有事、一枚印章办结”……“放管服”改革继续阔步向前,换来企业轻装上阵,城镇发展无穷活力。

  拴心留人 多点发力营造“全域美”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今年,袁花镇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产业圈、环境圈、治安圈等多点发力营造“全域美”,厚植美丽城镇沃土。

  当下,袁花镇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推进“退散进集”,打造超100万方的标准厂房小微企业园,为产业企业入驻提供“拎包入驻”服务,打好完善产业链基础。同时,建立了以晶科为主,配套恒都、瑞银、睿能等众多产业链企业及下游光伏电力应用公司,涵盖从铸锭、切片、银浆等部件生产,到电池片、组件、电站建设的“产学研检用”体系完善的全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发投入上,袁花通过培育国家中低温太阳能光热利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浙江)和晶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并与晶科慧能、哈工大大数据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赋能,构筑产业工地,打造了一应俱全的产业圈。

  产业持续向好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的硬实力,而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无疑为美丽城镇增添“绿色力量”,夯实“留人”基础。

4.jpg

   郭水江 摄

  近年来,袁花镇深入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打造升级商贸城、餐饮街、金融服务、教育医疗服务等,完善城镇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镇品质。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通过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加码添力,袁花产业发展后劲十足,为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提供了一片沃土,掀开了一路向阳,满“袁”花开的美丽篇章。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西湖区举行全区国企、两新组织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交流会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