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生态红利赋能美丽城镇建设 秀洲区油车港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

2020-09-16 17:23: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兴兴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杨兴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下,秀洲区整合王江泾镇、油车港镇,规划建设秀水新区,践行发展新理念。在秀水新区南城核心板块,油车港镇以水系河湖为承载,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油车港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绿色裂变基础上实现创新裂变。

  抓整治、优环境,全力擦亮生态底色

  油车港镇狠抓“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强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管控,完善交界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保机制;开展北部湖荡整治及河湖连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零直排”项目;规范一般工业固废闭环处置、垃圾分类处理。历经6年治理提升,完成2018年镇区“污水零直排”创建试点工作、银杏·天鹅湖水质由Ⅳ类水提升至Ⅱ类水、全镇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达Ⅲ水、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保持优秀,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列全区第一,完成宇隆嘉苑和金地艺境生活垃圾分类撤桶进箱。荣获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优秀镇(街道)、国家级生态镇等荣誉称号。

1.jpg

  油车港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项目,通过实施河道清淤、亲水平台改造、文化礼堂提升等举措,建设优美村庄,创建菱珑湾3A级景区村庄,打造麟湖画乡非遗线。目前,完成湿地水乡精品线建设,获评A景区村庄1个、2A景区村庄4个,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成功入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建设项目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荣获国家园林城镇荣誉称号。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和爱国卫生远动,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四位一体保洁为抓手,开展问题巡查与整改。全镇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2020年上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工作评比列全区第一。

2.jpg

  油车港镇依托独特的湿地资源和生态优势,挖掘菱文化、农民画文化、水乡文化等内涵,发展湿地文化旅游,建设江南水乡城郊湖荡湿地公园,创建银杏天鹅湖4A级旅游景区。油车港镇先后被列入省级风情小镇培育和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浙江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2018年成功建立,2020年4月银杏天鹅湖开园试运营。荣获浙江省文化强镇荣誉称号。修订《油车港镇扶持农民画特色文化发展实施方案》,拓展农民画阵地,壮大农民画团队,发挥品牌效应。农民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张金泉2020年获得“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其工作室2019年被命名为嘉兴市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

3.jpg

  抓提升、促转型,强势推进产业升级

  2017以来,油车港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散户喷水织机淘汰、废气污染企业整治、植绒行业整治,全镇喷水织机散户完成截管腾退480户、6212台,腾退率达100%,实现汇源染整、德泰植绒和家家乐食品3家废气污染企业,栖真、澄溪工业园区内5家植绒企业腾退清零目标。同时,强势推进“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今年以来,完成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腾退49家92亩,整治提升低效企业12家,正原路以东、长纤港以西区块10家企业“退二进三”腾退力度持续加大,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腾出空间、打下基础。

  油车港镇立足食品产业园,聚焦高端健康食品、智能制造两大特色产业,优化提升产业布局,致力于一二三产整合发展。面向“高端休闲食品、健康保健食品、生鲜中央厨房、特色宠物食品”等高速发展的高端食品制造产业进行招商,并结合工业旅游园区、亲子体验游,花园式工厂建设。目前,园区内入驻有真真老老、禾风食品、美丹食品等12家规上企业。2019年实现产值8.9亿元、税收5810万元、利润3986万元。预计到2022年,入园企业全部达产,园区总产值达到6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同时,推进经典食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打造全区综合体运营样板,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形成特色食品驰名品牌2个以上。

  油车港镇加强招商引资,大力引育高端科技企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长三角总部经济集聚地。目前,已引进世界级科技企业总部落户天鹅湖未来富士康、华为、敏实、海拉成功入驻,总投资15亿美元的创新总部产业园顺利签约,一期项目正式启动。主导引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文化艺术及科技服务等新兴产业,通过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助推区域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首个数字科创平台麟湖智谷项目于近期启用。未来,油车港将全力建设新型生态未来城市社区,力争经过10年努力,实现“十百千万”,即引进世界级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长三角总部10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集聚本科以上学历人才10000名。

  惠民生、促和谐,持续提升民生福祉

  以打造“美好教育”“美好服务”品牌为依托,紧盯幼儿园公办覆盖率50%的目标,大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通过加入城乡教育集团,持续“学在油车港”品牌,全力推动镇村教育提质。高品质建成麟湖小学、建成实验幼儿园(金地园区)并投入使用。油车港镇中学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中考重点率连续13年获嘉兴市本级同类学校第一。同时,在乡村文化振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油车港镇统筹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和新农村建设,做好安置房建设。前几年,油车港镇顺利“渔民上岸”工作,上岸渔民都入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同时,随着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样板区的建设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行动的开展,油车港镇重点推进的陈家坝未来社区安置房建设。目前,总投资3.3亿元的陈家坝安置房一期部分工程完成结顶,一期建设安置房576套,二期项目于下半年启动。

  不断完善医疗基础设施,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今年8月,镇卫生院二期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提升社区体育设施,构建15分钟健身圈,推动“互联网+体育服务”发展,镇天星社区建成嘉兴市首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建设示范点。同时,完善心理体系、老龄服务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核心知识宣传,组织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或心理沙龙活动,今年以来,油车港镇党群服务中心共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心理沙龙活动14场。

4.jpg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