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0-09-16 17:27: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海佳 陆婷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杨海佳 陆婷)从千年古银杏下走过,穿过悠久的三步两爿桥,到访有文化底蕴的白坟墩遗址,欣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桥竹刻,再逛逛入选“国字号”传统村落名录的新民村……

  凤桥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一直重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一方面,整体保护传统街巷格局风貌,另一方面整治提升历史建筑。全面彰显人文特色,助推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人文美”。

  近期,凤桥镇完成对三星砖瓦厂文保点的修缮,不断推进对历史建筑的整治修缮进度。三星村砖瓦厂窑墩位于三星村村部东侧,建于1972年,是第一批村办砖瓦厂之一,二窑相连,是近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该窑于上个世纪开始烧制砖瓦,为当时改变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村集体经济发展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该窑于2008年左右停止烧制砖瓦,并于2010年3月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7月7日,三星村文物巡查员巡查时发现三星砖瓦厂窑墩部分受连续降雨影响,发生塌方和裂缝,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上述情况,镇村两级第一时间汇报至市区文保部门,经现场察看,按照“不改变原状”的文物维修原则,制定了合理的应急抢险维修方案。经过凤桥镇相关部门与市区文物部门的密切配合,该维修工程于7月25日顺利完成,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1.jpg

  据悉,凤桥镇目前现有文物61处,其中省级文保单位3处,市级文保单位5处,市级文保点12处,是南湖区文物最多的乡镇。为及时掌握文物现状,凤桥镇对涉及文保的村(社区)均安排文物巡查员,定期上报文物情况,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美。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