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下管镇唱响“知青文化” 提升美丽城镇“内在美”

2020-09-14 10:56:40  来源:绍兴市美丽城镇办 

  美丽城镇建设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践行使命,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今年以来,下管镇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美丽城镇总体建设做好统筹安排,对样板打造抓好落实推进,对重点业态高度聚焦,积极拓展“五美”增长极,特别是将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到战略定位的高度,致力于打造一个既有古韵又有乡愁的样板城镇。

QQ截图20200914105537.jpg

  近日,下管镇洙凤村举行了以《敬峥嵘岁月,忆最美芳华》为主题的知青座谈会,拉开了唱响“知青文化”,打造美丽城镇“内在美”的序幕。五十年芳华汇成一首诗。近40名老知青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下管镇,在这里,他们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青春岁月。此番前来,他们有着共同心愿:为下管知青记忆馆建设“支招”。

  与此同时,下管知青记忆馆的设计架构已初步出炉,这将是全省第一座关于知青文化的记忆馆,计划将展馆分为时代背景、群像、知青生活史、牵绊、影像-口述史等五个篇章,通过展出大量知青劳动、学习和演出的照片,以及使用过的农具、生活用品等实物,再现知青当年在洙凤插队的生活、工作场景。

  据了解,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大背景下,从上海、百官、丰惠等地来的100多名知识青年分期分批来到下管洙溪大队,分别安置在洙溪大队的梅坑山及任、姚、陶、周等五个生产队插队落户,知青们用花样的年华、炙热的汗水,谱写了一曲别样的青春之歌。

  如今的洙凤,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了。当年种下的知青林,已经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樱桃基地、青柠餐厅、凤临阁、乡村茶室等元素的注入,更让洙凤迎来了发展新契机。

  “知青文化是下管的一张独特记忆名片,结合洙凤天然环境和历史古迹,我们相信建设知青记忆馆,不仅能为下管文旅融合文章再添一抹亮色,也可以通过知青故事、知青生活的展现,使当代年轻人了解知青文化,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成为青少年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基地。”下管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下管镇将以保护历史文化和塑造知青记忆两手抓的方式,进一步讲好乡愁古韵故事,作好美丽城镇文化内在美的文章。以建一座知青记忆馆带动常态化知青文化宣讲活动,打造好城镇居民的精神家园,铸就美丽城镇最好的标注。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绍兴上虞:“安置”变“安居” 圆了百姓“安居梦” 庆祝第36个教师节 淳安:师生同庆 乐享运动 绝缘化改造强化山区线路 茶农养殖户用电有了新保障 建金高速主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完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