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区打造乡贤回归品牌 提升美丽城镇治理能力

2020-05-21 17:00:00  来源:省美丽城镇办 

  今年来,绍兴市上虞区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广泛凝聚乡贤力量,着力发挥医生、教师、律师、公务人员、银行职员等“三师二员”职业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为推进美丽城镇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智力保障。

  名医回乡,打造健康乡村。通过设立乡村健康工作室等载体,全区医疗卫生系统职工回乡开展健康宣讲、健康义诊,举办乡医沙龙,争当“政策宣传员”“健康顾问员”“保健指导员”,提高群众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和治疗意识。如岭南乡组织回乡名医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医师们通过现场示范、义诊、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广大群众解答用药知识、提供养生保健建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享受医疗服务。同时,该乡还组建了以人民医院医共体为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为老年人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贤师回乡,发挥德治引领。各创建乡镇投入资金设立“青藤书屋”“乡风讲习所”、乡村少年宫等场所,动员回归教师发挥技艺特长,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用良好的师风师德,引领推动美丽城镇德治发展。崧厦街道是全国闻名的“伞城”,外来务工者众多。该街道以“三师二员”回归为契机,新建“乡村少年宫”,增设小记者阵地、科学创新社团、青瓷社团等活动,动员回归教师担任辅导员,为外来务工子女假期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场所。

  律师回乡,调解基层纠纷。全区154名执业律师“回归”原籍村社,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协助基层组织依法治村,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下管镇成立“娘家人”调解队伍,累计接待上门咨询、求助200余人次,解答来电咨询150余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纠纷70余起,其中化解信访积案8起,努力营造基层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公务员回乡,致力基层服务。机关干部积极投入基层服务,组建基层“治理服务队”282个,签订公开承诺书4000余份、认领服务项目2256个,组织开展社保政策咨询、农业技术帮扶等活动367场次,有效解决美丽城镇治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如章镇镇机关公务人员组建“红心章镇”五色服务队,深入种植基地为猕猴桃种植户传授种植技巧。

  行员回乡,普惠乡村发展。回乡银行职员积极开展“孝德贷”“金融帮办”“农商相随”“金村工程”“普惠大走访”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三农政策、基础金融知识、致富案例,培育广大农民的金融意识、市场意识、发展意识。陈溪乡回乡银行职员积极与当地的农村合作银行联系对接,争取授信1.524亿元用于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岭南乡回乡银行职员为该乡“三农”、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提供年利率不超过3.85%的贷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为美丽城镇项目建设提供授信500万元,为该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