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梅溪:美丽航道和水上游线为美丽城镇经济“加码”

2020-09-03 15:43: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褚芝萍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褚芝萍)“两座大桥的建成和一座大桥的颜值提升,俱是梅溪镇西苕溪美丽航道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也是我们全力当好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验区试验田、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实质性进展。”安吉县梅溪镇常务副镇长朱越峰表示。作为安吉的水运命脉,西苕溪从梅溪穿镇而过,同时也是梅溪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和亟待破题打造的旅游品牌。如今,梅溪“美丽航道”正从古诗的美好寓意中“走”来,水上游线亦同步“勾勒”中,水为纽带,溪为亮点,岸为节点,城为特色,沿岸风景更加秀美,水运经济更加繁荣,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高标准建设起好头、开好局。

微信图片_20200903152418.jpg

  “一带两岸三桥”景观初现

  白天,立于桥头看云卷云舒,观船舶穿梭;入夜,横跨苕溪两岸的吊桥灯光璀璨,人影憧憧,激起梅溪人对当下美丽城镇生活的加倍珍惜:“自从新吊桥建成通车后,夜梅溪有了以前小上海的感觉,经常要去桥上走走。”

  梅溪新吊桥采用梅溪人最熟悉的老吊桥模式设计,保留和恢复了梅溪历史的古桥记忆。不久前,紫梅大桥也已改建完成。紫梅大桥改造工程是长湖申线航道“五改四”项目重要内容之一,大桥及接线全长770米,改建主桥升高3.35米,桥梁长165米,其中主桥1跨80米、引桥5跨85米,主桥宽12米、引桥宽12米;新建桥梁两侧连接线长605米、宽12.5米。紫梅大桥顶升工程完成、恢复通车,不仅提升了航道通航能力,让两岸群众来往更加方便,也和梅溪新吊桥相互呼应,让西苕溪梅溪段“一带两岸三桥”景观初现。一带即西苕溪河滨路亮化工程,通过路灯、洗墙灯、庭院灯点亮堤防大坝和人行道,形成灯光、溪水、夜空相融的河滨夜景,目前项目已完工,乌山段全线亮灯;两岸即长湖申线航道西延工程和清水入湖工程带来的沿岸景观提升;三桥即梅溪新吊桥、紫梅大桥、梅溪大桥,目前新吊桥和紫梅大桥建成,预计今年12月梅溪大桥全面完工,届时将形成一溪架三桥的壮观美景。

  今年以来,安吉梅溪镇借助苕溪清水入湖、长湖申线航道西延工程等重点项目,着力打造美丽城镇美丽航道。除了两座大桥陆续完工外,目前,美丽航道建设项目全面加快推进:西苕溪绿道及水生态廊道(含水生态)吊桥至荆湾段慢行系统贯通,绿色航道完成老龙坝节点清表处理,金山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项目完成初步设计评审,晓墅、梅溪两大集镇管网项目加快建设,两个安置区的提水泵站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903152427.jpg

  “小上海”因水而兴 美丽可期

  自复工复产以来,“抢”字当头,梅溪荆湾小城镇旅游码头建设工程“蹄疾步稳”,现已完成土建桩基基础工程,正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待两个旅游码头施工完成后,梅溪镇将申报水上游线,因水而兴,指日可待。在梅溪镇牵头指挥下,西苕溪沿岸的荆湾小城镇,在荒地上建起水乡特色的文化礼堂,在苕溪边建起民俗文化馆“荆湾记忆”,新引进的尚书阁民宿正在加快建设;老龙坝旅游码头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马村旅游码头预计本月底完工。终将串点成线,打造成为长约10公里的旅游航线。

  今年以来,梅溪镇加快推进美丽航道、旅游码头、尾水湿地等36个项目,大力发展水经济,全面打造“两山”试验区苕溪示范带,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实现水生态等资源的经营、增值和价值转化,让“绿色银行”振兴梅溪。对水生态等资源高水平的保护利用成效显现,目前,梅溪“两山”苕溪银行资源图进一步完善,“两山”苕溪银行展示馆加快推进,河滨路亮化工程亮化即将收尾;草荡水库“渔光互补”项目红利扩大,全镇18个村共同入股光伏发电消薄项目,获得银行金融支持6000万元,预计每个村全年靠入股分红增收10万元以上。

  接下去,梅溪镇在紧抓中交水运集团西苕溪流域开发、美颂东河浜综合体等全产业链项目的同时,力推大项目落地;而且将加快长湖申航道西延等重点工程建设,启动浑泥港大桥建设,推进投资4亿元的梅溪园区配套综合体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配套服务;完成兴山区块征迁清零,加快推进晓墅工业园美丽园区建设。梅溪镇还将继续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发力,着力推进文体中心、安吉二院二期、众达商贸等一批城市经营项目,完成墅兴路改造、晓墅老街环境提升工程等一批基础配套项目,谋划梅溪客运中心等一批项目前期,谋划“十四五西苕溪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深入推进昆铜大景区,切实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