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柯桥王坛镇:创新农业特色项目模式 释放“美丽经济”新动能

2020-08-28 19:49: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位于小舜江源头的绍兴柯桥区王坛镇,自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开展以来,发挥其绿色生态的最大优势,充分挖掘优美的田园风光、淳朴的民风和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以经济为助力,加快农文旅元素融合,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和谐发展的绿色之路,从而使该镇的美丽城镇建设驶入“快车道”。

1.png

  围绕美丽城镇建设“五美”要求,科学布局,保留农业特色,新建与改造相结合,整合和提升农旅及文旅元素自然相融合,落实好资金保障,做好项目规划和建设,这是王坛镇美丽城镇建设的主要做法。

  在规划引领下,据统计,目前王坛镇的38个涉及四美及农业特色项目已全部开工。舜王村的大越山风情茶园、蒲公英农业园、溪圃田园综合体等9个农业特色项目完成招商,吸引投资约11.5亿元,实现流转土地5450余亩,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呈现“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态势。

2.png

  在创建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过程中,王坛镇还联动创建省4A级景区镇、省旅游风情小镇、省园林镇,以夯实绿色生态发展底色。以农旅文融合为导向,突出生态、休闲、养生、度假4大主题,坚持项目为王,积极建设美丽田园观光体验园、民宿集聚群。

  目前,新建停车场、游步道、观景亭,增设游客可体验的炒茶地、婚纱摄影地,为游客提供更多游览内容、更丰富的业态和更完善的体验,把游客留下来,让美丽生态变为“美丽经济”。位于王坛舜王村的大越山风情茶园进行升级改造后,已从单一的茶叶公园向“茶叶种植+乡村观光旅游”的新型发展模式转变,如今来这里参观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量在10000人次以上。

  而在上王村,自从柯华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后,每到周末,绘画写生、体验竹艺的学生纷至沓来,研学游在这里风生水起。与此同时,通过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有机王坛”的品牌知名度大大得到提升。生态大米、有机茶叶、高山蔬菜、四季水果、特色药材逐渐成为王坛特色农业新品牌,经济效益得到提高。

3.png

  “今年4月以来,随着蒲公英农业项目部分建成,第一批小番茄等夏季果蔬已经流向市场,为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现在是旅游旺季,丹家村、南山小院、宛如云上等民宿一房难求,接待着一批又一批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王坛镇主要负责人说。

  下一步,王坛镇将按照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做实做好项目,注重特色,因地制宜,以农业基地提升为基础,打造“田园如画,乡愁如诗”的王坛意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