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城靓村美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

2020-08-19 16:40: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圆圆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圆圆)15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提出。15年岁月长河里,这句深富内涵、极具韵味的经典论述成为了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金句”,润物无声地融入了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65-2-青山绿水间+艾琳+15306511790.jpg

  青山绿水间 艾琳摄

  近年来,余杭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围绕“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目标,深入开展“因城施策抓靓城、百路千里美乡村”工作,切实做好“城靓村美”两篇文章,并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天然禀赋,发挥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群众“金山银山”的美好向往。

  美丽城镇赋能,城市功能提升日新月异

  余杭,“中华文明曙光”的发祥地、创业创新的孵化地。自2019年全省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以来,余杭紧紧围绕省、市要求,迅速成立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余杭区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镇一规划的要求,深入挖掘镇街潜力,全面绘就美丽城镇建设发展蓝图。

  这一年里,中法航空大学在瓶窑生根发芽,围绕航空航天事业未来发展的步伐,瓶窑南北区块形成了航空事业发展的矩阵,届时,这里将成为新的专业航空领域研究地。

中法.jpg

  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奠基活动(资料图)

  烈日下,塘栖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塘栖一小区作为塘栖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抓手,开启了华丽转身的道路。旧时庭院拆除之后将装饰成统一的景观庭院,与外立面相呼应,增加美观度。不仅如此,小区改造还将增设停车位、休息区等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居民幸福感。


1.jpg

改造前

2.jpg

改造后效果图

  不破不立,立有所依。为更好地加快美丽城镇建设步伐,余杭区创新“三师融合”特色做法,建立起覆盖区、镇街两个层级的智囊团格局,用专业力量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在此基础上,径山镇聘用了禅茶文化研究师,对禅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开展了一系列茶事活动;运河街道聘用了渔业发展研究师,将传统的渔业大镇重新梳理,展示了别样的风貌。

  美丽乡村变现,美丽环境转为美丽经济

  树影婆娑的夏日阳光下,依水而建的崇贤街道沾桥村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经历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洗礼后,一改往日脏、乱、差的景象,沿街立面的改造带来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像沾桥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在余杭数不胜数。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余杭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千万工程”和“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指引,拓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去年,余杭启动实施1510示范创建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重点建成“一核五线十点”,即大径山美丽乡村核心样板区,大运河文化带、西部访茶寻幽线、塘栖水乡风韵线、中泰慢谷风光线、良渚文化风情线等5条精品游线和10个产业链条完整、布局合理、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示范村。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要发展,先修路。为更好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的人走进乡村,让乡村资源更好地衍生发展,余杭围绕“百路千里美乡村”村道网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通畅程度、路域环境和内涵,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乡村产业、旅游、文化发展,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经济发达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余杭样板。以主要村庄道路为载体,带动沿线两侧的违章拆除、立面改造、道路整治、景观提升和节点打造,并延伸至村庄内部的“毛细血管”,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实现村域全面畅通美丽,带动美丽经济发展。到2022年,全区计划整治提升村内道路180条,全长约200公里。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余杭正以大刀阔斧的雄心壮志,继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宗旨,继续坚持绿色发展道路,进一步擦亮余杭底色,让城靓村美的景象铺满余杭大地,让幸福、自豪的感受深入每一位群众的心,积极争做全域美丽践行者、“重要窗口”排头兵。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