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湘家荡区域深化“五水共治” 助力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

2020-08-18 16:43: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斌斌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陆斌斌)江南水乡,因水而名、以水为美。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家园,今年初以来,嘉兴湘家荡区域在全域开展生态文明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四记“组合拳”“掐断”污水源头,打好水质提升“攻坚战”,全域水环境治理成效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相湖监测断面水质持续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周边环境优美,生物多样性增加,生态系统健康,交接断面功能区达标率为100%,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五水共治”成效。

图片17.jpg

  唤清源 美丽河湖绘就诗画江南

  入夜,串塘港两岸华灯初上。城与水,光与影,一条流淌的秀带,将城区两岸映衬得美轮美奂。

  清晨,湘家荡农业公园的万亩田野中,蜿蜒的河流缓缓淌过,串起了一个个美丽乡村,铺展出一片田园风光。

  无论是在郊野还是乡村,不管是河流湖泊,还是乡间小渠,“美丽生态”早已成为湘家荡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湘家荡区域深入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夯实美丽水乡生态底色,成功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美丽河湖创建之路。

  在串塘港生态治理中,该区域通过设置生态净水屏障、复合生态浮床,安装曝气装置和点源污染控制装置,推进生态系统构建,使整体水质稳步提升,成为“五水共治”、生态廊道、美丽田园三位一体的示范样板。

  在鸳鸯浜的水质提档工程中,湘家荡区域投入10多万元,通过清淤、种植水生植物等治理措施,水质已稳定达到Ⅳ类水及以上。

  在九里港美丽河道创建中,湘家荡区域总投资586万元,在实施河道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全面实施绿化提升,打造休闲景观、漫步小道,给村民增添了一处休闲场所,成为沿岸建筑有机更新的范例……

  攻难关 重点推进源头治理

图片18.jpg

  “以前我们小区没有专门的排水管,遇到暴雨天气雨水就会倒灌进小区。如今随着雨污分流工程的推进,我们相信以后小区‘水漫金山’的情况应该是看不到了!”江南新家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过去,该社区由于雨污分流不彻底,每逢雨天,下水道便会溢流。今年初以来,湘家荡区域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治污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推进治水工作不断向源头治理转变。

  “为加大污水治理,今年我们对湘都社区、江南新家园社区分别投资2000万元和1838万元进行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江南新家园社区污水零直排项目完成招标并已经进场施工,湘都社区污水零直排项目计划在8月中旬完成招标,8月底进场施工。

  在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该区域还积极抓好尾水处理。通过实行“一场一策”,对区域内4家规模化水产养殖场进行整治和提升,实现养殖尾水零直排。如今,金阿天渔场通过“三池二坝”尾水处理后可循环利用,达到排放标准,并承办了南湖区尾水治理现场会;博达生态鱼鳖养殖场正在推进尾水处理后循环利用工程,预计8月中旬完工。

  聚合力 创新河长制“护河长治”

  建立治水系统,科学治水,才能构建和谐的水生态体系。近年来,湘家荡区域通过不断完善严格执法监督机制、水资源管理机制、长效保洁机制及丰富舆论宣传机制等,建立了“五水共治”的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推进水环境监督责任制度,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重新编排了辖区内65条河道及其相关水系河长制联系河道及片区基本情况表,并结合嘉兴市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数字化平台,全面推开河长监督责任制度。”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区域共有镇、村两级河长124名,联系市、区、镇、村四级河道共65条。

  值得一提的是,在确定河长制联系河道及片区后,该区域还立即着手更换河长公示牌,保证每一条河道都有正确的信息。据统计,今年5月,湘家荡区域在南湖区考核中巡河率很高,远超其他乡镇(街道),在6月上旬巡河率更是达到了100%。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