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常山白石“火辣”产业催生美丽经济

2020-08-18 16:45: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旭晨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胡旭晨)常山白石位于浙赣两省交界处,是浙江省的西大门,素有“两浙首站,八省通衢”之称,是古时商贸重地,白石草坪辣椒自古是商贸往来重要商品,在20世纪90年代更是盛极一时。

图片7.jpg

  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白石草坪种植辣椒仍多以散户种植为主,辣椒品种多、市场混乱、没有后续产业链,草坪红辣椒渐渐名声湮没。

  近年来常山白石依托乡村振兴讲堂这一有效载体,搭建辣椒种植培训平台,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教授授课培训,引进优良高产品种,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辣椒,目前全村有150多户种植辣椒,其中连片种植面积150亩,亩产量600公斤,2019年农户及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

图片8.jpg

  今年常山白石紧抓美丽城镇建设契机,投资120余万元,新建了一个占地12亩的辣椒主题公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挖本土内涵,做好产品品牌设计与本土文化的深度融合,成立“鸿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草坪红”商标,与辖区企业柚香谷建立村企合作,达成食品加工、青辣椒销售等合作意向,延伸辣椒产业链,让辣椒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产业。

  在实现辣椒“产业美”的过程中,常山白石总结提炼出“推进工作风风火火,对待群众热情如火,不良现象全力开火”的“红辣椒”精神,并运用在G320国道二改一,未来驿站、拆后利用等项目推进中,实现“环境美、产业兴”高效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