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西塘镇成功创建全国卫生镇 美丽城镇建设显成效

2020-08-17 15:12: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近日,全国爱卫会公布全国卫生乡镇(县城)名单,嘉善西塘镇成功创建全国卫生镇,美丽城镇建设再显成效。

  据悉,近年来西塘镇紧紧围绕美丽城镇、全国卫生镇、全国文明镇创建工作的目标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把“三镇联创”工作作为助推“双示范”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服务载体、实施长效管理、优化镇域环境、筑牢安全防线等有效举措,全力推动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构建生产、生态、生活“三生三宜”的“大美西塘”宏伟蓝图。

图片16.jpg

  强化组织领导,财政保障有力。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形成由镇长担任镇爱卫会主任,分管镇长担任副主任,镇爱卫办、城建办、综合行政执法西塘中队、市场监管西塘分局等2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管理闭环。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建立创卫组织网络与宣传、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等14个工作实施小组,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提供财力保障。

  创新宣传载体,营造创建氛围。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全民共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双休日课堂等载体,先后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利用设置宣传广告牌、迎风旗、墙体画等方式,加大美丽城镇“环境美”宣传力度。此外,巩固拓展教育阵地,开展送健康知识活动,传播健康知识。近五年来,成功创建“浙江省健康教育示范镇”“嘉善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镇”。积极开展爱国卫生示范单位、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单位、无烟单位、“健康促进学校”等创建活动。

图片17.jpg

  注重长效管理,重塑卫生形象。按照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标准,对西塘、下甸庙、大舜三个集镇编制整治规划,挂牌实施,共涉及 61个项目,总投入达 2亿元。通过抓集贸市场管理,全面推行“五乱”整治等方式,进一步抓好市容管理。通过抓环卫设施建设,抓集镇保洁质量提升,抓河道保洁,让“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工作出成果、见实效。

  优化城乡环境,提升环境品质。以“美化环境”为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大美西塘”建设,一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高标准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另一方面狠抓治水拆违和农村卫生,聚焦源头治理和长效管理,巩固“清三河”整治成果,加大河道清淤力度,落实长效保洁机制。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垃圾处理模式,全镇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100%,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

  规范监管有力,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的监督管理,对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一企一档”信用监管档案,对流通环节食品经营实施监管网格化、流程规范化、结果痕迹化监管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分阶段开展公共场所卫生“333”治理专项行动,先后完成足浴场所、快捷酒店、风景旅游区、美容美发场所卫生的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公共场所整体卫生设施配备和从业人员卫生意识。通过加强传染病防治,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加强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三捧“大禹鼎” 萧山治水有何“巧劲”? 乡村版未来社区什么样?在常山芳村,梦想照进现实 余杭塘栖镇借势借力成立人民调解中心 90后专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