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塘栖镇垃圾定点定时投放 助力美丽城镇环境提升

2020-08-17 13:47: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茅思杰 车婷华 姜学科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茅思杰 车婷华 姜学科)近年来,塘栖镇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三化四分”,在农村区块创新工作模式,实行“党建+志愿者”模式,在城镇区块推进“杭州模式”,启动“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模式,确保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提质减量,全力做好这件关系民生的关键“小事”,为美丽城镇环境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建+志愿者模式引领,增加垃圾分类意识

  宣传发动“加”把油。开展了全镇层面的爱国卫生月和固定清洁日活动,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有载体且常态化。

  完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以“政府协调、村委牵头、专业指导、骨干示范、全民参与、试点先行、统筹推进”为工作指导思想,以志愿者队伍为抓手,开展每日上门入户宣传督导,使村民们在思想上完成了从抵触——观望——配合——积极参与的观念转变。

  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机制,建立农村垃圾分类钉钉工作群,上传每日巡检照片,报送检查情况以及需要镇、村层面协调处理的问题,搭建良性工作交流平台

  引入“黑科技”,创新垃圾分类收集AI模式,丁河村率先引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收运设备,通过智能称重,分类拍照,手动积分,分类清运,提高了分类的准确性和垃圾清运效率。

  实施各村垃圾控量考核机制,落实垃圾房属地专人管理,规范村级垃圾收运,加快推进垃圾房体系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建立举报奖励,严防境外垃圾偷倒行为。

  定时定点投放垃圾,长效管护乘势而上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杭州模式”,加强宣传教育,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垃圾分类重要意义、政策措施、投放方法等,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今年年底前在封闭小区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模式”,在开放式小区全面实行“溯源巡检模式”,试点“定时定点模式”。

  通过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分类管理员和党员志愿者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现场督导,宣传分类知识。合理增设“虎哥回收”站点,高、低值可回收物的应收尽收,协同做好有害垃圾的收集、清运处置,通过前期洽谈、点位踏勘、多方征求意见,2020年1月1日启用“虎哥回收”站点4个,覆盖8小区4个社区,通过“虎哥回收”上门服务和积分兑换,进一步完善我镇垃圾资源化处置体系,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性。

  完善考核机制。通过考核、巡查等手段倒逼养护单位加派管养力量,在增派定岗人员的同时,也将城市家具冲洗、地面油渍清理、绿地杂草清理等以往定期性开展的工作日常化,全面加强管养力度。另一方面是农村区块长效管护。加大了对于村社的环卫资金补助力度,由镇职能科办“把好脉”,做好业务指导,制定工作标准。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三捧“大禹鼎” 萧山治水有何“巧劲”? 乡村版未来社区什么样?在常山芳村,梦想照进现实 余杭塘栖镇借势借力成立人民调解中心 90后专业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