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曹桥以共建式理念推进长效管理 打造“曹桥特色”的商圈自治模式

2020-08-12 16:52: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飞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通讯员 钟飞)如今经过美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曹桥街道,书写着城市与田园之间的小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环境提升不止一点点。怎么让整治成果长久有效?曹桥街道独创了一套自治模式,发动工会、商家、妇联等社会各界的力量,全天候、全方位对小城镇实施管理,让小镇环境能够长久地美丽下去。

1.png

  沿街商铺的改造是一个重点。去年曹桥街道刚启动美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小镇居民和店家心里都没底。没想到,经过水泥公路改柏油路、店招店牌改造、增加遮阳篷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后,这个平湖西大门的形象一下子就提升了。 

  车来人往的曹桥老集镇,曾经充斥着斑驳的墙壁、纷繁的电线、杂乱的店招,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息和市井风情。如今,熙熙攘攘的九场线、高丰路沿线,富有水乡特色的骑楼构成了崭新的风景线,上楼下廊的设计遮风挡雨,漫步骑楼下,自在闲适。

  为进一步与建筑立面融为一体,街道分别设计了4种类别的店招样板,根据不同商户的业态特点,由业主自主选择具体样式,使老集镇形成风格统一、特色鲜明的整体商业环境。

  除了建设项目,秩序维护也是沿街店铺改造中很重要的内容。按照规划,曹桥街道要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设置栅栏,治理诸多美镇的通病——乱停车现象。

2.png

  遇到问题,不是逃避而是找办法解决。曹桥街道整治办的工作人员上门一家家搜集信息,了解店家的想法,再综合情况进行调整。原定一排6至7家店铺留一个出入口,后来调整为2至3家店铺留一个出入口,因为有台阶,非机动车必须从弄堂口进出,行人则可以从这些出入口进出,这样基本能保证店铺的客流量。

  改造一新的曹桥中路,路面宽阔清爽,店铺门口不见丝毫垃圾,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在划定范围内,仿古的公交车站台彰显着江南水乡的韵味。

3.png

  据统计,目前联合之家已经将集镇上320户商户全部纳入管理,并选出第一批73户业主骨干商户。另外,曹桥还开展全员“三长共管”模式,做到片区管理有“片区长”、主要道路管理有“路长”、背街小巷管理有“弄堂长”,落实“片区长”牵头抓总、“路长”责任到人、“弄堂长”着眼细节的管理制度。

  告别了高仰生,我随意在曹桥中路上转转,还意外发现了几条“景观弄堂”。周边店铺的商家告诉我,这是“芳草弄”。这些背街里弄的前身可谓不堪回首,行人经过时往往忍不住掩鼻。但去年以来,曹桥街道花大力气将这些城市道路的“毛细血管”一一疏通,在洁化的基础上,将文化、绿化融入,让弄堂成了集镇靓丽的后院。

  “省级考核验收不是整治的终点。”曹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杨金平说,曹桥将努力打造洁净的美丽城镇、和睦的街区、文明的院落,通过进一步提升业态,让美丽城镇“活”起来;进一步抓实长效,让美丽城镇“靓”起来;进一步挖掘文化,让美丽城镇“灵”起来。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这才是浙江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百亩“葵花海”惹人醉 “有活干,很安心!” 淳安方泰搪瓷制品逆势增长,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发展夜经济 嘉善大云镇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创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