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乌镇镇区交通环境秩序管理有新招 电动车整治“以一传百”受好评

2020-08-10 16:50: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乐燚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通讯员 沈乐燚)“我不仅没带头盔,而且占道行驶,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现在向大家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四川籍新居民周德强在乌镇乌村的建筑工地上的一段现身说法,引得了工地上工友们的好评。

图片3.jpg

  原来,在昨晚,周德强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从工地下班。途径姚太线与东苑小区路口时,正在对电动车进行专项整治的镇“交通大会战”执勤队员发现周德强未佩戴头盔,还占用机动车道行驶。刚下过小雨,道路湿滑,这让危险系数更加高了,于是队员们便试图拦下教育。而周德强却一路“冲卡”,并未停下。

  于是, 乌镇镇联合公安,通过“云享乌镇”追踪到信息和单位,翌日来到周德强打工的建筑工地,找到本人进行教育。

  对于未戴头盔、占道行驶的行为,周德强愧疚不已。而对于“冲卡”,周德强表示不是有意为之。考虑到周德强认错态度良好,队员们便采取了以宣代罚的方式,让周德强将道路安全知识向100个工友宣传,并发放100份安全宣传资料。

图片4.jpg

  于是,便有了开头这一幕。对于这样的处罚方式,周德强表示非常人性化,自己也将吸取教训,不会再犯。

  不罚款,不扣车。这是乌镇镇在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镇区交通环境秩序推出的“以一传百”创新性管理模式,针对未戴头盔、违规载人、占道行驶、逆行等违法情节较轻的居民,不再强制罚款、扣车,而是通过批评教育,让其参与到交通安全宣传和劝导学习中代替。

  以让其参与宣传代替罚款,不仅以点带面地普及了交通法规,也让现身说法的宣传更具说服力,提高了大家的道路安全守法意识,做到了真正为民服务。

  “以一传百”,用行动代替罚款的管理措施不仅看起来很有创意,而且富有实效。连日来,镇区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观,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在严管却不乏人性化的执法下,驾驶电动车不戴头盔、闯红灯、占道行驶等交通违法率显著下降。随着这一形式的推广,乌镇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明显减少,文明交通、遵规守法的意识正在逐步加强。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