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桐乡河山镇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打造“人文河山”闪亮名片

2020-08-10 16:48: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红斌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通讯员 陈红斌)夏日时节,踏入桐乡市河山镇,在五泾村五泾驿站、在石栏桥村“麦语轩”麦秆画非遗馆、在河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随处可见群众正在享受“文化惠民”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河山镇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因地制宜推动文化礼堂‘建管用育’落细落小落实,不仅率先在桐乡市实现了文化礼堂全覆盖,镇区、乡村多个文化阵地更是拔地而起,让“人文河山”的品牌越来越响亮,让美丽城镇建设落到实处。

图片1.jpg

  文化礼堂“一堂一韵”显风雅

  建好一座礼堂,惠及一方百姓,留住一抹乡愁。在河山镇八泉文化礼堂蚕乡风俗体验馆里,你能看到养蚕制丝一个个步骤介绍、蚕乡婚俗一个个流程演进,仿佛把你拉回到以前那个人人以植桑养蚕、缫丝织绸为业的农耕时代……目前正值暑假,文化礼堂还会不定期迎来研学“打卡”的本地学生。孩子们来到礼堂,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河山的蚕桑文化,在休闲娱乐中提升了文化自信。

  群众倪阿大是制作桐乡名小吃“芽麦塌饼”的高手,在过去每年清明前后,不少居民要学习制作“芽麦塌饼”都会把倪阿大请到家中指导,时间、空间上多有不便。如今在文化礼堂内,倪阿大主动授课,前来取经的居民络绎不绝。“我一直担心到我们这一代,原有的民俗传统都会消逝不见。现在,文化礼堂连我小时候也见不到的传统文化都挖掘出来展示了!”倪阿大十分动情地说。

  河山镇每个文化礼堂的建设都结合了各自的自然和人文特色,因地制宜找到了各自的韵味和特色。通过精准定位,充分挖掘,打造了蚕桑八泉、书画五泾、麦语石栏桥、农耕庙头等“一堂一韵”礼堂品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镇五泾、石栏桥、堰头等地的文化礼堂改造提升项目已经完成,目前,河山、八泉等地的文化礼堂异地改造提升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可以预见,一批硬件更好、设施更完善,居民家门口的文化礼堂将呈现在居民眼前。

图片2.jpg

  文化礼堂不仅要建,更要活用。对此,河山镇创新推行星级文化礼堂创建评定,制定月度活动计划,开展文体活动月月行活动,实现文化礼堂“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与此同时,该镇还精心策划举办芽麦塌饼制作大赛、蚕花节、乡村马拉松赛等“小而精”和“大而强”并重的特色文体活动,活动效果有口皆碑。

  各类文化阵地“遍地开花”广惠民

  夏日午后,天气炎热。若在伯鸿城市书房内拾起一本散文随笔亦或是感兴趣的小说,也许就是解暑静心的绝佳选择了。这里有知识也有本地蚕桑文化的气息。来到这里,不仅能阅读,还看得见乡愁。除了镇区,在老百姓家门口同样也有书房的身影。去年,设计以古色古香为主的堰头伯鸿乡村书屋正式启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阅读的快乐。

  今年5月,河山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正式升级并投入使用,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秉持“一个阵地,资源整合,多重功能”的宗旨,致力于为河山镇的人民群众提供最接地气的服务。中心内经常组织主题讲座等活动,在丰富社区内的居民生活的同时,也能提高居民见识。

  今年7月29日,桐乡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暨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颁奖文艺演出在河山镇文体中心顺利举行。与此同时,“锦绣河山·晶通杯”男子篮球赛目前也在紧张筹备中,接下来,河山镇镇还将在文体中心展厅内开展河山老照片的展览活动。可以说,这个涵盖了图书分馆、篮球场、音教室、排练室、报告厅等于一体的文体中心,正在成为河山乃至桐乡全市文体活动举办的主阵地之一。

  随着河山公共文化服务的全面提升,“人文河山”的名片越加闪亮,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极大增强,为河山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