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钟埭精心编织文化惠民网 倾力打造美丽城镇文化新格局

2020-08-08 17:02: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宇

  浙江在线8月8日讯(通讯员 沈宇)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近年来,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升钟埭文化软实力,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为钟埭街道美丽城镇高品质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QQ截图20200808170024.jpg

  加大投入筑基础

  截至目前,钟埭街道范围内共建成4处“智慧书房”,福臻书房、钟埭村、钟南村礼堂书屋已常态化、规范化投入使用,还有一处则是位于钟埭集镇钟溪樱花·里即将对外开放的樱花书院,为钟埭街道公共文化空间再添“新景”。与此同时,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的全覆盖和标准化管理,使得钟埭街道在浙江省首批文化礼堂示范镇创建中脱颖而出。

  高水平规划、高标准推进公共文体设施建设,体现了钟埭街道一直以来“文体惠民”的本真意义。

  做精文化强品牌

  将钟溪文化的传承、发展与钟埭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一年一度的“钟溪文化节/樱花节”不仅是钟埭百姓“文化自信”的最直接体现,也成为钟埭街道“诗和远方”的一张“金名片”。樱花小镇文化地标建筑——长风塔凌樱阁内,通过声光电等现代技术还原钟埭老街上的历史文化,将“钟溪”的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亮相于众人眼前。

  此外,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钟溪故事”为主旨的文联期刊——《钟溪》,在2019年度全省群众文化报刊评比中荣获金奖。

QQ截图20200808170035.jpg

  惠民服务有创新

  创新文化惠民方式,钟埭街道推出“三团三社三联动”“小候鸟俱乐部”“耘庐读书会”等多个文化惠民项目。群众文化丰富多彩,每年先后举办文艺展演、主题巡演、书画展览和各类培训近百场,“三团三社”不断壮大。

  为进一步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地带动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钟埭街道每年举办各类体育赛事,街道代表团在市级运动会中表现出众,年年斩获可喜成绩,体育领域呈现喜人景象。

  非遗传承添亮点

  钟埭莲湘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深受群众喜爱,近年来,钟埭街道努力打造“钟埭莲湘”项目,获得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街道莲湘舞队应邀参加全国莲湘展演,并在江苏张浦“长三角莲湘大赛”中获最佳传承奖。

  农民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从创作诞生至今已走过30多个春秋,钟埭街道充分发挥钟埭农民画特色,成立农民画创作基地、“吴在强农民画工作室”等,免费接待前来考察、学习、参观、旅游团队,每年举办各类展会、培训班二十余次。钟埭农民画在继承发扬传统技法的同时,正在将钟埭传统文化发展推向更广阔、更美好的未来,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QQ截图20200808170047.jpg

  文化走亲促交流

  近年来,钟埭街道加快与周边地区文化融合的步伐,通过“文化走亲”的方式,为“文”为媒,以“走”为要,以“亲”为旨,努力打造与兄弟镇街的文化交流平台,构建“相熟、相助、相融、相亲”的群众文化交流格局,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先后举办“长三角亲子文化寻宝”“长三角莲湘展演”“浙沪文旅结亲”“长三角文化采风”等形式多样、内容丰盛的文化走亲活动,实现美丽城镇区域文化的共享共建。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赴嘉兴海宁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亚厦股份董事长丁泽成:发挥“头雁”效应 推动企业向新制造领域转型升级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 夏日里来一场和水的“约会”!丽水竹垟畲乡打造狂欢泼水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以人为本落实专项行动 守护美丽城镇环境美 真抓实干 余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