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东坑镇:全力以赴,打造“五美”农业产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2020-08-04 17:40: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晶

  浙江在线8月4日讯(通讯员 雷晶)东坑镇地处浙闽两省四县(景宁、文成、泰顺、福鼎)交界,镇域面积173.2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总人口8912人,畲族人口2100人,占总人口的21%,属于重点民族乡镇。自然环境优良、生态资源丰富,全省最美公路精品示范路“花海耕织·廊桥驿梦”穿境而过,镇域森林覆盖率达83%,其间有草鱼塘国家级森林公园、大仰湖湿地群省级自然保护区、九重漈等旅游资源,是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

QQ截图20200804172848.jpg

  近年来,东坑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确立“中国畲乡·爱情小镇”创建目标,深入构建“一心三带一批爱情村”空间发展布局,明确了“一村一主题、一村一色彩、一村一产业、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理念、一村一批创客”的“六个一”特色发展思路。

  今年,东坑镇将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乡镇列为标杆工作,把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作为推动东坑镇美丽环境持续改善、美丽产业提质升级、美丽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资源与环境、产品与业态、设施与服务、管理与保障四大重点,全面开展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推动形成农旅互促、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

QQ截图20200804172854.jpg

  深化小城镇长效管理 实现“环境美”

  为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更好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东坑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集镇管理,引入东鸿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建成区范围内的绿化养护、景观维护、卫生保洁、“污水零直排”设施维护,全力做好建成区的常态化市政管理。同时,组建了8支干群联合的突击队,深化“网格区块责任、五不回去、每天两万步”等三项机制;建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制定美丽城镇“网格长制”、“路(街)长制”管理制度,压实工作责任。

  狠抓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实现“生活美”

  东坑镇紧抓农业产业特色小镇的建设主题,以项目为载体,将美丽城镇具体化。将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内涵与地域文化、农业特色产业高度结合,梳理了包括农业业态提升、美丽环境综合提升、小镇会客厅、智慧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等30个专项及配套项目,涵盖了“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等五个方面,并推行项目建设“五化”管理(管理干部化、进度目标化、质量标准化、安全规范化、责任清单化),全心全意的抓项目,保质保量的推项目,截至目前开工率达91.67%,完成投资65.72%。

QQ截图20200804172901.jpg

  整治“低散乱” 彰显“治理美”

  目前,东坑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亟需内外动能的集聚和助推,以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为契机,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开展“低散乱”小微企业整治。完成“低散乱”等小微企业整治4处,拆除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

  培育新业态  打造爱情小镇“产业美”

  近年来,东坑镇依托产业发展、生态资源禀赋、人文特色等实际情况,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乡镇为契机,成功搭建白茶、多肉、咸菜、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主平台,建设芍药基地80余亩、香榧基地300余亩、多肉基地提升50余亩、花动畲乡农旅基地和兔养殖基地,吸引社会资本1000余万元。

QQ截图20200804172907.jpg

  下一步,东坑镇将全力以赴推进美丽城镇各类项目建设,加大城镇经济新集群建设力度,严格落实小城镇管理长效机制,打造“五美”农业产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2020年浙江特色小镇网络影响力指数7月榜:前十名中杭州占一半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借助信息化力量 温州七都街道以“智慧七都”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与台风“黑格比”赛跑!天台石梁6000亩高山蔬菜大抢收 交出半年投资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后 浙江特色小镇又锚定了下一个目标 500亩稻田上演“鱼戏莲叶” 西湖区双浦镇生态水田铺展大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