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融合共建 打造特色 嘉兴秀洲助推美丽城镇创建

2020-08-04 17:09: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昱宁

  浙江在线8月4日讯(通讯员 朱昱宁)文明创建作为美丽城镇创建最重要的底色,不仅仅是美丽城镇创建的基础,更是决定着美丽城镇创建的深度。嘉兴秀洲区积极推进融合共建,铸就特色造精品,以文明创建助推美丽城镇创建。

  文明文化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秀洲区在提升文化礼堂的同时,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一方面发挥好文化功能,推动文明实践;另一方面以文明实践成果检验文化阵地作用发挥,推动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两个阵地,互相带动、共同促进。

  7月29日晚上,洪合镇洪合村开展“文化礼堂纳凉会”,用创新轻松的方式向居民们征求五年发展规划意见,询问村民对镇文化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实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调动村民参与中心工作的主动性,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文明,一个品牌的孕育

  文化礼堂是村里最热闹、老百姓最愿意去的地方,在人气最旺的地方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深度相融。如今,秀洲区共有120个文明实践站建在文化礼堂里。

  哪里有群众,文明实践的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秀洲区以文明实践项目为抓手,与宣讲平台建设相融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王店镇的“梅里播报”、洪合镇的“彩洪好乡音”、新塍镇的“郝老师课堂”、王江泾镇的“长虹讲堂”、油车港镇的“初心讲堂”、新城街道的“楼宇学习社”、高照街道的“知行高照”、秀洲国家高新区的“秀湖学堂”……秀洲区将理论宣讲与传统、新媒体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一镇一品”的理论宣讲格局,品牌队伍在本地区理论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文明,一个触角的延伸

  “如果有志愿服务要参加,就算关店我也会去。”王江泾镇戴梦得超市老板蒋培青说。今年初以来,他积极参与王江泾镇的志愿服务。“好人好事,要有人来做,只有我帮你,你帮我,社会才会更和谐。”王江泾镇阿良烧卖店店主说。自2018年以来,阿良每年为王江泾敬老院送去五六十盒烧卖。疫情期间,15次为王江泾盛泽卡点义务送餐……

  自7月初,王江泾镇首个商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苏嘉铁路遗址旁的火车头咖啡店挂牌成立后,前不久又陆续为戴梦得超市、美丽家、万寿堂药店、阿良烧卖、哆来咪琴行、宝华副食品店6家商家授牌,成立第二批商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延伸了文明实践的“触角”。

  新启用的商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服务除了常规的便民服务,也有自己的特色。戴梦得超市文明实践点是王江泾社区微嘉园积分兑换点,在微嘉园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可获取积分,累计的积分可到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激励更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万寿堂药店每天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宣传医疗保健知识。哆来咪琴行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群众送去文艺演出。

  下一步,秀洲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心商家”的形式,挖掘和培育具有特色的实践点,进一步充实、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让更多商家、企业和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共享文明实践成果,为小镇的美丽事业铺路搭桥!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