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桐乡河山镇强化措施促发展 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推进美丽城镇产业美

2020-08-04 12:32: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红赋

  浙江在线8月4日讯(通讯员 陈红赋)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大力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奋力夺取经济高分报表,今年以来,桐乡市河山镇“软硬兼施”、靠前服务,着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该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推进美丽城镇产业美。

  “软硬兼施”,优化环境稳发展

  连日来,气温一度飙升,热浪滚滚,同样在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了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车间处处洋溢着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图片1.jpg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这对于出口占总销售95%的晶通塑胶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然而,晶通塑胶却是愈挫愈勇。在6月召开的员工大会上,该公司提出了全年销售额15亿元的总体目标,较去年12.8亿元,再提升17个百分点……谈到企业的逆势增长,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会斌表示,疫情发生后,河山镇政府马上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针对镇上的龙头企业成立了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并为企业复工进行指导。“得益于河山镇党委、政府的‘及时雨’,企业在最艰难的时期站稳了脚跟,提振了信心!”

  “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规上(限上)企业复工复产奖励补助的办法》,尽一切力量帮助企业。”河山镇经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始终秉持“政策跑在困难前面”的理念,根据桐乡市新“七大行动”的决策部署,制定了《河山镇先进制造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河山镇数字经济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河山镇科技创新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河山镇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该镇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工业区低效企业专项整治,强势推进“两退两进”,目前已完成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138家,退散进集52亩,退低进高48.6亩,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此外,河山还于今年启动实施了美丽园区建设项目,总工程分为三期,目前阳光路、德胜路、南汇路三条主道路修复改造的第一期工程项目正在立项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河山两创中心(聚创园)于今年6月8日举行开工仪式,目前已有7家企业与我镇签订“两创中心”的落户意向协议书。

  主动服务,精准发力解难题

图片2.jpg

  作为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的二期扩产技改项目,日前,企业年产800万平方米塑胶地板技改项目主体工程正在推进当中。据悉,该项目立足于中高档塑胶地板砖生产与研发,生产工艺先进,工业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7.6亿元。

  由于该企业一期新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工艺和设备有变化,导致验收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因此,将对二期扩产技改项目的进程造成影响。对此,河山镇红色代办员陆建祥主动上门、积极对接,帮助企业与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协商、探讨。近日,桐乡市政务数据办会同经信、生态环境等部门(单位)专门针对该问题,上门开展了“VIP组团服务”,并形成了解决方案,预计8月底可解决,确保了企业二期扩产技改项目的正常推进。

  据了解,河山镇的“红色代办”业务已开展18年,每年代办事项超过400件。从最初的“一般化”服务到现在的“定制化”服务,不管是本地企业还是外来企业的项目审批,努力做好“店小二”。

  该镇通过采取超前服务、上门服务、全程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一系列措施,使项目审批程序合规、环节简化、效率提速。服务不仅要快,更是要持续,2017年河山镇建立了项目联挂制度,即河山镇班子成员均明确了联系企业和推进项目,确定经发中心、应急办及招商办的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动态,为项目的落地发展抢占先机。

  除此之外,河山镇还充分发挥“三进三心”活动的优势,将辖区内74家规上、42家园区规下及村(社区)105家小微企业划分为6个网格、36个微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和两名网格员,同步建立六个网格微信群,责任到人,全镇221家企业管理人员全部进群,对于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群进行统一解答,对于个性问题,微网格员一对一进行解答,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网格服务。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