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岩区白蚁防治护古建筑长寿 助推美丽新城镇建设

2020-06-19 18:04: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符贝贝 陈宇博 章鸣宇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通讯员 符贝贝 陈宇博 章鸣宇)6月19日上午,在宁溪炭场头村天德堂、牌门村袁氏宗祠等多处黄岩区文保单位,来自黄岩区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正在使用专业药水进行灭蚁处理。

  “由于部分门框、脚线等木构件受到不同程度的白蚁危害,为了保护古建筑,所里制订了一整套完整的方案。除了直接灭杀,我们还安装诱捕装置,里面装着涂有药剂的木片,会吸引白蚁聚集,同时我们会定期查看,一旦发现白蚁便会采取针对性措施。”

  眼下正是白蚁繁殖最为旺盛的时期,小小的白蚁会对建筑物造成严重的危险,特别对于黄岩众多的古建筑来说,预防和灭杀白蚁显得尤为重要。

  掌握第一手资料数据,防治结合保护古建筑

  白蚁是世界五大害虫之一,以植物性纤维素及其制品为主食,被白蚁破坏的古建筑,木结构常常被蛀空腐蚀,有的建筑会下沉,严重的会导致倒塌。

  黄岩拥有众多的古建筑,如何保护与管理?从2019年开始,黄岩就开展传统村落白蚁危害情况调查,摸排白蚁危害现状。区住建局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所深入富山乡半山村、北洋潮济村、宁溪乌岩头村、茅畲下街村、屿头布袋山村等多个山村,切实掌握危害白蚁种类、危害程度等第一手资料,为形成系统性防治打下坚实的基础。

  做好了基础,区里还深入群众科普白蚁防治知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通过定期填埋、诱捕装置等多举措,为白蚁布下的“天罗地网”。

  “白蚁繁殖能力强,并且能在不知不觉间蚕食建筑内部,对这种传统木结构建筑的破坏尤为严重。一栋完好的古建筑,如不加防治,两三年就可能被蛀空了,我们现在做好防护,能有效减轻白蚁在木头上‘安家’的风险。”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从今天开始,全省将开展为期三年的“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白蚁防治工作”,全面控制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白蚁危害。

  下阶段,黄岩将继续强化历史建筑、传统村落的巡查工作,完善综合治理,逐渐形成富有黄岩当地特色的长效防治机制,让城镇更美丽。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多元参与一站到底 社会矛盾化解“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湖州吴兴区:以治理美为抓手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点名表扬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