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乾潭以文化内涵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6-19 18:03: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昊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昊)今年以来,乾潭镇全方位、多维度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深挖文化内涵、探寻走访民间传说、传承发扬乡村技艺,让文旅型美丽城镇亮点在乾潭得到进一步彰显。

  以子胥文化为魂 激活美丽业态

  关于端午节的来历,除了大家普遍认知的“屈原说”之外,流传第二广的便是“伍子胥说”。在建德市乾潭镇,留存着许多纪念“伍子胥”的地名和建筑,子胥庙、“胥岭”、“胥溪”。建德十景之一的“子胥野渡”相传是因为伍子胥曾途径乾潭,经胥溪渡至吴国而得名。

  伴随着美丽城镇的建设,乾潭依然保留着子胥文化的灵魂,重新打造“子胥路”。据了解,年初乾潭镇将商会大厦至子胥公园路段作为“诚信示范街区”进行创建,采取‘一店一牌’,评出“诚信经营户”表彰奖励,将历史文化和商业有机结合,激活美丽业态。

  以水浒文化为气 休闲产业成新亮点

  近年来,在已有皮划艇、骑游、毅行、漂流、岩降、露营等运动项目的良好基础上,乾潭重点培育以自行车运动为主打的体育运动小镇。

  乾潭镇背靠乌龙山,面朝富春水,而此处的乌龙山正是《水浒传》中“宋江大战乌龙岭”之地。镇里立足水浒文化,引进新项目,做好做优“水浒文章”。现在镇里正在和蒲蒲兰绘本公司洽谈合作,计划将一个绘本故事引入下包村的自行车公园,打造“英雄好汉闯关”的情节。

  串点成线、多点开花,可以说一个“富春江—胥溪休闲产轴”已初步显现。

  以民俗文化为底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乾潭镇下梓村的板凳龙远近闻名。随着美丽城镇、清洁乡村等活动的开展,下梓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板凳龙这一传统表演在节庆活动中重新点燃生命力,老百姓的娱乐活动也更加丰富了,进一步推动本土文体事业的传承和发展。

  另外,在乾潭镇区的子胥公园,每到傍晚时分便是欢快的海洋:热闹的广场舞、时尚的鬼步舞、流行的地摊经济、热血的街头篮球……街区清爽干净,人们安居乐业,文化兴旺发达。一副乾潭美丽城镇的美好画卷正徐徐打开。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多元参与一站到底 社会矛盾化解“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湖州吴兴区:以治理美为抓手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点名表扬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