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新飞地抱团模式 嘉善大云镇为美丽城镇建设注血添风韵

2020-06-01 13:47: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沈阳

  浙江在线6月1日讯(通讯员 陈沈阳)随着村级“低小散”大量腾退和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着由此产生的成长烦恼,一些薄弱村和腾退村同样存在着“实力有限无法投、没有地方无处投、看到项目不敢投”的三难境地,成为嘉善大云镇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对此种现状,大云镇主动出击、担当作为,创造性推出“飞地”抱团强村发展模式,进一步为品质建区、招商引资、转型升级提供了平台。

  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位于嘉善县大云镇,是嘉善第一个正式认定的“两创”中心项目,也是首个跨区域多村联建强村项目。

  筑巢引凤来,土地集中化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关键在思路和理念,突破在模式和路径,针对村级物业项目土地难以集聚规模、行业难以成区提质、区位难以最大效益的难点,大云镇采取了一揽子破难措施。把项目用地集中起来,把最好的区位给村里。

图片3.jpg

  该项目分三期建设,规划占地约163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其中,项目一期由嘉善县22个村(包括17个经济薄弱村和5个一般村)共同出资成立“嘉善县强村创业大云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50亩,新建高标准厂房6幢,总建筑面积30590平方米,总投资约8000万元,已竣工投入使用。

  项目二期为县域内多村联建项目,由21个村投资建设。占地面积40亩,新建高标准厂房4幢,办公楼1幢,规划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项目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计划今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

  项目三期为嘉善、庆元、九寨沟三地联建项目,也是全省首个跨省、跨县域三地共建“飞地抱团”强村项目,规划占地面积73.6亩,新建高标准厂房7幢,办公楼2幢,规划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亿元。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竣工,交付使用。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项目定位为大云生态产业园产业加速区,按照德国企业的生产、生活需求,注入生态理念、强化功能配备,充分对接欧美优质企业生产需求,同时引入集中式大服务功能区理念,“客户服务中心、办公研发、商务会务、餐饮服务、员工之家”等配套一应俱全。另一方面大手笔招来“金凤凰”。项目厂房在建之初,就同步启动招商选资,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图片4.jpg

  该项目一期已有德国道博模具、凯瑟机械、中德合资卓瑞精密机械、中新合资田工机电、新加坡塑德精密设备、英国弈烯石墨烯科技等9家欧美优质企业入驻。二期已有光纤激光智能制造设备研发生产、芬兰永磁加热节能技术、意大利都凌压缩机、中德合资PCB行业新材料应用等项目入驻。三期已有富亿德中日、中新合资、中德合资哈威增资、中德合资卡帕精密模具开发、中日合资前川天然调味品等项目入驻。

  抱团夯实力,兴业富文旅

  通过“飞地”抱团发展,实现了“村内经营到村外、粗放经营到集约、分散经营到集中”的转变,实现了 “被动输血”向“自我生血”的转变。同时,大云镇在此基础上,结合地域特色,把握形势发展、实施改革驱动,引导各村设计差异化发展路径,广辟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通过全域旅游开发,结合民宿运营、电子商务等实现旅游增收,如东云村的拖鞋浜民宿开发。通过全域农田流转,结合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农业大招商实现农业增收,如缪家的丰乐农技专业合作社。通过全域农房集聚,结合新社区公共物业经济、存量资产提升,如洋桥村的农贸市场建设开发。镇村共同努力下, 所有村均在百万收入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在项目引进方面,引进企业5个年度内所产生的税收县得部分,县财政在年终结算时将全额返回给大云镇,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展资金渠道,为成功创建省级文旅特色型样板镇提供有力资金支撑。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常山招贤镇同心聚力聚焦项目攻坚 美丽城镇项目有序推进 铁人三项赛开赛 500余名运动员在千岛湖上演“速度与激情” 别样“六一”生日轰趴 嘉善大云吉祥物“云宝”有了一个新头衔 “非遗+视频”模式将草编技艺传播,让匠心传承梦想 2020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5月榜:嘉兴不断释放数字经济招引“磁场效应” 订单来了,村民笑了!第一批嘉兴凤桥水蜜桃采摘上市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