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於潜镇:美丽环境带动美丽经济 文化传承融入产业发展

2020-05-29 17:49: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赵泽伟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赵泽伟)随着全省美丽城镇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紧紧围绕县域副中心创建目标,打好项目牌、文化牌、产业牌,实现“现代产业强镇、千年耕织新城”的美好愿景。

  美丽环境唤醒乡愁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一屋一院一生活。美国名家塔莎奶奶曾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所秘密花园,香草果实,美满丰盛。”随着於潜镇美丽城镇创建工作的开展,美丽环境不断提升,芙蕖小筑老板高爱芬的梦想在於潜百园村生根发芽。

微信图片_20200529095943.jpg

  穿过花花草草点缀的门口,走进高爱芬的芙蕖小筑,室内悠扬的琴声、精美的茶具、精致的茶点,让人眼前一亮,仿佛进入了梦境。

  提起何时萌发回乡开民宿的想法时,高爱芬微笑着说:“家乡环境越来越好,交通也十分便利,清新的空气以及浓浓的乡愁,让我的归属感日益强烈。”

  从1999年起,高爱芬就在杭州的茶馆工作,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花艺、茶艺的不断学习,她为芙蕖小筑带来了更多的魅力和独特的文化特色。在芙蕖小筑,游客不仅可以享受安静的氛围,还可以学习插花、泡茶等技艺。

微信图片_20200529095946.jpg

  在此基础上,高爱芬围绕家乡的土特产,手工制作了桃花酒、梅子酱等多种衍生产品,大受欢迎,经常供不应求。在疫情期间,她为农产品滞销找到了很好的出路。

  於潜镇有着千年耕织文化的品牌,下一步,高爱芬将围绕耕织文化,赋予芙蕖小筑更多的文化色彩。

  传统技艺重展芳华 非遗文化融入产业发展

  “我们不仅仅是在做纸,更多的是专注和情怀。”捞纸、压纸、晒纸……一张张薄如蝉翼的桃花纸,要经历一百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这是“杭州工匠”陈旭东做了三十多年的事。

  1988年,陈旭东进入父亲的工厂工作,开始了与宣纸的美妙渊源。桃花纸是宣纸中的一个系列,临安千洪制作宣纸、桃花纸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可谓历史悠久,

微信图片_20200529101048.png

  2000年,陈旭东成立了杭州临安浮玉堂纸业有限公司,想让技艺传承下去,希望有一个场所可以让大家学习桃花纸的制作。

  桃花纸不仅可以用于写字,还可以用于茶叶包装、灯具材料、扇面材料等,浮玉堂制作的纸,纸质绵韧,手感润柔,逐渐受到了客商的欢迎,开始出口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

  为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陈旭东根据手工制纸的技艺改进了机器制纸,这样做出来的纸和手工的几乎没有差别。陈旭东认为传统技艺不能丢,但是非遗传承决不是一昧延续,而应该不断创新。

  2009年,千洪宣纸桃花纸制作技艺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遗名录保护项目。2010年,陈旭东和他的浮玉堂也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在於潜镇,像高爱芬陈旭东一样,注重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人还有很多。展望未来,於潜将继续大踏步前行,做好千年文化守护者,争创美丽城镇“模范生”。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蓝莓产业助民增收 杭州余杭街道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嘉兴举行美丽城镇智慧管家建设培训会 让城镇更“聪明”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