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2020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5月榜:嘉兴不断释放数字经济招引“磁场效应”

2020-05-30 20:4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潘洁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洁)5月30日,2020年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5月榜正式出炉。杭州余杭区、西湖区、萧山区继续占据前三位。与上月相比,前十名的其他地市有了一轮较大的变化,嘉兴桐乡市上升9位成为第四,金华义乌市上升12位排名第六,嘉兴南湖区上升19位,嘉善县上升12位分别排名第七、第八。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在线·浙江数字经济网、杭州数亮科技联合发布,每月一期,全面展示浙江90个县(市、区) 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嘉兴不断释放数字经济项目招引“磁场效应”

  在五月榜单上,嘉兴许多县区排名大幅上扬:桐乡市上升9位成为第四,南湖区排名第七,嘉善县排名第八,平湖市上升43名排名19位。背后是嘉兴各地数字经济平台承载力不断提升,不断释放项目招引“磁场效应”,项目引进成果丰硕。

  4月30日,总投资15亿美元的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云签约”落户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嘉兴科技城;5月13日,总投资130亿元的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平湖市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该项目将致力于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大的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5月20日,英国皇家化学会院士徐颖键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彼得·J·萨德勒共同领衔的配体金属型新材料项目由“乌镇·院士智慧谷”引进并准备落户在桐乡经济开发区;5月20日,2020“南湖之春”第二届国际经贸洽谈会上共52个高质量项目签约,总投资近340亿元,集中在数字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

  2020年,嘉兴重点打造等一批“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将打造规上工业产值超500亿元平台8个以上,千亿平台实现零的突破。

  浙江五地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基本实现省域全覆盖

  5月28日上午,随着一辆载着首批跨境电商出口商品的集装箱卡车驶离浙江省嘉善县卡口,转关前往萧山国际机场办理登机出口,嘉善县跨境电商业务首票实单测试工作圆满完成。此时,离国务院4月27日发布《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刚刚“满月”。这也是全国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46个城市中,率先成功实施的首票实单测试。

  全国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46个城市中,浙江获批湖州、嘉兴、衢州、台州、丽水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数量达到10个,基本实现省域综试区全覆盖。唯一不在此列的舟山是自贸试验区,也已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资格。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也成为浙江各地在2020年应对外贸压力的重要举措。杭州提出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积极创建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嘉兴鼓励企业设立海外贸易窗口,启动运行数字展贸平台;金华全面实施跨境电商“十大行动”,放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整体效应,并提出打造特色线上外贸平台,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500亿元以上。

  新冠疫情发生后,跨境电商在稳外贸、稳企业、促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全省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1%,进口同比增长62.1%。其中,进口商品以日用消费品为主,食品烟酒类商品进口增长1.1倍。

  专家分析,作为外贸大省,浙江密集布局跨境电商综试区,将有利于各地外贸企业开展“反向定制”等订单生产新模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W020200530475546763459.jpg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订单来了,村民笑了!第一批嘉兴凤桥水蜜桃采摘上市了 传承茶糕手艺,德清新市这对夫妇年赚30余万元 美丽城镇赋能产业升级 嘉善县大云镇打造品牌新名片 创新理念融入传统文明 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正式开幕 嘉兴桐乡全域旅游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提高产业能级 杭州下沙街道发布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