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市周王庙镇筑牢防诈反诈“防火墙”推进美丽城镇治理

2020-05-29 20:38: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正豪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通讯员 吕正豪)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周王庙镇以防范辖区内多发的“网上贷款”、“刷单兼职”等案件为主题全面铺开宣传,为群众筑牢“防火墙”。截止5月27日,同比下降27.27%。

兔uyrur.png

  构建全镇“一张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建起一张由14个村社、334个村民小组、60个网格组成的反诈网。依托“镇-行政村-网格-微网格-户”防控网格体系,组织党员干部、家庭志愿者、商铺志愿者、潮乡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组成的“七彩志愿者”,深入到全镇1081个微网格中宣讲新近发生的诈骗案例与防诈反诈预警,大力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知识知晓率。

  植根网格“两个会”,三式融合“零距离”

  改变以往从走村入户主动发放宣传资料的1.0版灌输模式,升级为“唠嗑互动式、流动问诊式、有奖答题式”2.0版“三式融合”宣讲模式, 并由社会治理办发布每月研讨、交流(宣传)的主题,深耕民情分析会、户长会,实现反诈“零距离”。今年1-4月累计召开民情分析会213次、户长会69次,开展反诈宣讲331场,发放相关资料6800余份。

  精准施力“三类人”,十五分钟“点点通”


峨6恶恶虎.png

  由经营户、老师、银行职员、党员农户等群体变身“平安四员”,通过“城乡防控日”活动、平安志愿者服务,“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地”、“进商铺”、“进市场”、“进旅社”等十类场所倾力打造平安建设15分钟服务圈。重点加强对新居民、老年人、农村人群等三类群体的宣传力度。并在各服务群众的窗口给每位办事群众发放1张反诈宣传小卡片及“反诈小课堂”二维码,常态化号召办事群众扫二维码,有效提升了此类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

  线上线下“四个有”,方言播报“小喇叭”

  依托四有载体即村(社区)有综治工作站、网格有“平安通”、群众有“微嘉园”、家庭有广播,将“微嘉园”平台作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载体,发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公告172余条、群公告102余条,覆盖微嘉园用户20259余人。同时,制作“平安点点通”反诈专题广播稿每天早中晚轮番播报,覆盖全镇近5万人。通过“魅力周王庙”微信公众号开播“庙桥播报”专栏用方言讲述身边案例,及时播报最新诈骗类型,以老百信最熟悉的声音为防诈反诈注入力量。

  网格情指“五色警”,诈骗套路“日日晓”

  创新网格情指“五色预警”,即时地了解诈骗案件,有针对性地防诈反诈,根据各村社、派出所等有关部门的反馈,按照预警等级赋以“绿色、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及时梳理《网格情指日报表》,并选取黄色以上案件通报“微嘉园”用户群,预警及防控。2020年1月至今,累计预警24次,其中红色等级2次,橙色等级2次,黄色等级13次,蓝色等级7次。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嘉兴桐乡全域旅游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提高产业能级 杭州下沙街道发布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 蓝莓产业助民增收 杭州余杭街道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嘉兴举行美丽城镇智慧管家建设培训会 让城镇更“聪明”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