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衢江区双桥乡花果引路 多方联动促美丽产业转型

2020-05-29 16:56: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甜甜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通讯员 孙甜甜)“你们看,这是我今年新引进的油蟠桃,那些是油黄桃、夏之梦、白如玉,味道不比市场上十几块一斤的桃子差,去年都供不应求,我们的优势就是高山、绿色、零污染。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接下去我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带动村民加入我的行列中来,大家一起致富。”衢江区田蓬果蔬专业合作社创立者陈立明说。

  近年来,衢州衢江区双桥乡积极引进优质果树苗,邀请专家前来指导,鼓励合作社和农民充分利用山区稀有农田开展种植,着力开辟一条环保、旅游、致富三合一的发展道路,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社后蓬村葡萄柚种植.jpg

  桃子引路,发挥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 

  高田村利用天然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建设精品水果种植示范基地,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开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2019年,田蓬果蔬专业合作社的300亩桃林共售出桃子2万斤,接待游客500人次,增收15万元;预计今年可产桃7至8万斤,增收40至50万元。

  4月,在“桃源高田”赴一场桃花之约,赏三百多亩共2万余株桃花盛放的美景;6-8月,在百亩桃林体验采摘乐趣,品夏之梦、白如玉、油蟠桃、油黄桃、八月青等19个品种的桃子。

  山上桃花林,林中古房桃花庄,赏景之余,可以去桃花庄农家乐歇歇脚,挖竹笋、烤全羊、尝尝农家菜,感受一下大山里人的淳朴热情。沿着桃林小路左拐,一幢黄泥黑瓦房诉说着岁月的痕迹,下一步这里计划在保留老房子特色的基础上,打造一个推门见山的中高端民宿。

2.jpg

  柚子搭桥,助力打造村美民富的精品村

  近年来,由于柑橘价格低,经济效益差,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普遍下降,导致大量橘地荒废。如何提高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带动村民致富,推动传统柑橘美丽产业华丽转型,是社后蓬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

  经过前期调查研究,结合本村土质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选择了市场前景好、产量高、易管理、生长速度快的鸡尾葡萄柚和甜橘柚作为培育的新品种。此次种植地点位于社后蓬村中心位置,正好与精品村项目建设相结合。

  新品种橘地将从本村村民中选取专人负责日常管理,确保健康生长。同时,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战略,鼓励、引导、支持低收入农户参与进来,为低收入农户提供种苗、肥料以及技术支持,让低收入农户有了致富新引擎。

  目前社后蓬村已动员村民试种近500株,农户预计能在下半年看到收益。后续计划以合作社入股分红的模式,将葡萄柚和白枇杷种植面积扩大至200亩,预计每亩可增收3-4万余元。

  改变传统,提升改造猕猴桃种植技术

  在双桥村,175亩的红心猕猴桃基地原本是荒山,后利用特扶项目资源,经土地流转垦造,在完成道路硬化、苗木采购、篱架搭建等一系列配套建设后,重新分田到户,种植了受市场欢迎的红心猕猴桃。

Screenshot_20200514-160408_meitu_1.jpg

  2019年,猕猴桃基地亩产约38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15元的市场价,亩产值可达6万元左右,收益可观。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猕猴桃技术服务体系,依托彩韵双桥乡村振兴讲堂,邀请农业专家对猕猴桃种植技术开展专业培训,在土壤培肥改造、生产管理等关键环节提供指导服务,探索农旅融合的美丽产业发展新道路,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蓝莓产业助民增收 杭州余杭街道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嘉兴举行美丽城镇智慧管家建设培训会 让城镇更“聪明”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