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遂昌:创新路径 着力拓宽文旅融合

2020-05-22 18:02: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艳婕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徐艳婕)以旅游彰文、以文促旅,融合共生,同赴“诗与远方”。文化与旅游巧妙融合,共生共荣,催生了一批高质量的文旅项目。丽水遂昌县通过文旅产业的相互支撑、相互渗透,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文旅融合 打造特色亮点

  丽水遂昌县王村口镇在文旅融合路上,拉开框架、提升能级、完善功能、补齐短板,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把王村口建设成为全市标杆、全省示范、全国有名的红色研学培训基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共有农家乐(民宿)68家,2020年初至今旅游人数4万人次,营业收入260万元。2020年的发展思路,归纳起来是“1234”。

  “1”是一条道路,即高质量红旅融合发展之路;

  “2”是两大试点,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和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国家试点;

  “3”是三大探索,即“红、古、绿”资源价值实现,“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人、钱、地”要素高效整合;

  “4”是四大创建,即巩固省5A级景区镇和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成果,全力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和全国红色旅游示范镇。

  文旅特色型的王村口镇将围绕“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将通过构建王村口镇红色风情小镇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生态、可持续的城镇发展模式,力行高质量红绿融合发展,奋力开辟“两山”转化新篇章。

  文旅融合 彰显特色优势

  湖山乡经过多年发展和培育,已是遂昌西部重要的旅游接待中心、乌溪江水上游线服务基地和中高端乡村民宿集群点,逐步成长为全市乃至全省以“温泉+康养、民宿+度假、农渔文体+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样板村”,具备较高的村域识别度和品牌影响力,共有民宿(农家乐)20家,2020年初至今旅游人数6万人次,营业收入300万元。

  结合实际优势,开发推出丛林穿越、桨板SUP水上运动、生态水果采摘、垂钓捕捞、汽车越野、自然课堂等多元体验型旅游项目。

  运用好大统筹理念,更高站位规划旅游蓝图。从全县、全市、全省的角度审视湖山的旅游发展。依托“湖光山色两相和”的独特地域特色,坚持规划先行、多规合一,将旅游项目作为作品打造,将村落和集镇作为景点打造,尊重自然美,注重个性美,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串村成线,串珠成链。

  运用好大开放理念,更多借力推进旅游项目。大力开发政府、社会资源,运用好艺术大咖、民宿专家、在外乡贤、创客等资源,积极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加快湖山地心温泉、黄泥岭音乐村、精品民宿、重点历史文化村、传统村落等项目建设,启动水上游线路,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和旅游环境,确保项目建一个成一个。

  运用好大创新理念,更新思路丰富旅游业态。不断开展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放大美丽湖山、精品民宿品牌,推进风景变“钱景”、美丽变生产力,最大程度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方面,要按照湖山慢生活休闲旅游度假区的定位,形成以温泉、湖泊、民宿旅游为核心,水陆并举的高端休闲产业带。另一方面,要抓好农旅融合,积极探索多种村庄经营方式,大力培育休闲观光农业、高效山地特色产业,写好“水经注”,把水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步将重点围绕打通遂昌线-乌溪江大桥,建成乡村旅游休闲服务中心,串联沿江、环瀑、树冠、廊桥、田园、茶园、山地、营地,打造荷塘月色、温养颐园、香炉望瀑、森氧空间、坪上田园、山地公园、星空营地、乡居家园、渔歌唱晚、诗里湖山“一路一心八环十区”的发展布局推进村庄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镇长直播代言 千年古镇楼塔展开美丽面纱 生物多样性保护看浙江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上这样倡议 小城镇将有“美丽指数” 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最美小镇街访#好朋友来嘉善大云玩,你会带他去哪里?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旅游彰文、以文促旅,融合共生,同赴诗与远方。文化与旅游巧妙融合,共生共荣,催生了一批高质量的文旅项目。丽水遂昌县通过文旅产业的相互支撑、相互渗透,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下步将重点围绕打通遂昌线-乌溪江大桥,建成乡村旅游休闲服务中心,串联沿江、环瀑、树冠、廊桥、田园、茶园、山地、营地。打造荷塘月色、温养颐园、香炉望瀑、森氧空间、坪上田园、山地公园、星空营地、乡居家园、渔歌唱晚、诗里湖山一路一心八环十区的发展布局推进村庄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