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舟山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

2020-05-19 15:30: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元丹 何伊伲 夏艺瑄 黄宁璐 滕蓉 通讯员 季勤 王世挺 朱一云 陆敏浩

W020200519320426335148.jpg

  这是一片美丽富饶的海洋。

  “东海鱼仓”,“中国渔都”,鱼虾蟹贝,物华天宝;星罗港湾,逶迤岸线,深水良港,得天独厚;海上仙山,梵音涛声,“海天佛国”,“南海胜境”。

  这是一片开放开发的热土。

  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全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201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2017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全域设在舟山。

  作为长三角区域的组成部分、上海大都市圈城市之一,舟山正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通江达海区位优势、临港加工物流产业优势、海洋海岛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在“4个舟山”建设上持续发力,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建设开放发展的风景线 跳出舟山发展舟山

  港口,是走向世界的梦想起点。

  站在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的巨大屏幕前,可以看到无数条航线从世界各地的港口连着宁波舟山港,令人直观地感受到港通天下、货畅其流的生动景象。

  2019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打造了全国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浙江样板”。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舟山将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努力把宁波舟山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强港。

  今天,方兴未艾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更为舟山走向世界打开了极为广阔的空间。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3年,已成为我国第一、世界第八船用燃料油供应港。3年来,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特色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116项,其中全国首创52项、被全国复制推广27项,位居第3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最近,国务院又批复了支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自贸试验区建设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舟山将高水平谋划自贸试验区新阶段发展,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全力推动国务院若干措施的落地,积极探索全球经济资源配置新路径,努力打造双向开放枢纽节点,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经济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自贸试验区建设,也倒逼政府加快自身改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在舟山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外贸企业“证照联办”、油品贸易企业“一窗受理”等专窗方便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办事不出岛”改革不断深入。

  建设海洋经济的风景线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海是舟山的特色,海洋经济是舟山群岛新区的“蔚蓝名片”。

  今年一季度,舟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速领跑全省。

  从规上工业主要行业看,规上石油化工业异军突起,总产值同比增长6.3倍。踏上岱山县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常减压装置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100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进行管道预制和安装,项目建设持续开启加速模式。绿色石化基地一期项目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全面投产,形成了2000万吨/年炼化能力,实现了“10年任务4年完成”的建设目标,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浙江速度”。

  受全球实施的低硫政策拉动,舟山船舶修造业务延续去年良好态势。一季度,舟山规上船舶修理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3.6%。在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3座干船坞、7座码头都停满了维修改装的船舶,脱硫塔预制场地10多台脱硫塔正在进行预制。“上半年,预计在修理改装方面的收入与去年同比增加8成,其中脱硫塔安装业务占了60%以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逆风飞扬。依托独特的海洋资源和港口岸线,舟山将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海洋特色制造强市,主动参与长三角全球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临港先进制造、绿色石化、油气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壮大新增长点,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建设海上花园的风景线 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

  各地游客开车到舟山,车子从舟山西收费站驶出,穿过隧道群,半小时后即可抵达普陀东港。途经舟山本岛定海、新城、普陀的海天大道,只见道路宽敞顺畅,路边五彩斑斓,中英文路牌统一规范……这条海上花园城市精致的“红毯”姿态万千。

  加快补齐交通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全力提升城市品质……舟山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践行绿色发展,高标准打造海上花园城市。

  统筹推进美丽海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突出“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海岛乡村特色,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促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这个季节,59岁的嵊泗花鸟岛人黄阿姨总会去海边广场坐坐。这个“海上会客厅”,如今还成了外来游客与花鸟岛会面的一个打卡地。昔日见不到年轻人的小渔村,时隔几年,再见已满是惊艳。

  从城市到乡村,当舟山城市掠影刷爆微信朋友圈时,无不透露出人们对这座海岛城市的欢喜:颜值上升,出行便捷,环境整洁,城市精致,百姓生活有品质。

  如今的舟山,已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域化,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已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等称号。

  舟山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治水治污大会战,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一岛一品、精致大气的全域大花园。

  建设和谐幸福的风景线 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平安,是老百姓最期盼的福祉。

  连续15年获评“平安市”并荣获“一星平安金鼎”;去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和治安领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获全省“双第一”……平安,成为舟山这座海上花园城的又一张“金名片”。

  “大事政府办,小事协商办,私事自己办”,嵊泗县菜园镇东海社区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三事分流”基层社区服务与管理的新路。如今,社区里已有21名家园自治理事会成员,大事小事社区居民自己商量着办。自治、德治,需要法治来护航。《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多部法规规章已出台。“三治”融合,千岛之城正在加速蝶变。近年来,舟山共建立平安者队伍460余支,注册人数7万余名,年服务时数超过35万个小时。

  从陆上到海上,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舟山落地生根——“瀛洲红帆”“东海渔嫂”“海上娘舅船”等一系列品牌如朵朵浪花不断涌现,舟山初步形成了以“海陆联处调解矛盾纠纷,海陆联治解决突出问题,海陆联勤应对突发事件,海陆联防化解重大风险,海陆联控维护边境安全”等“五联”为主要内容的“海上枫桥经验”。

  守初心担使命,迈新步谱新篇。舟山将一如既往地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坚持向开放要潜力 长三角一体化下的定海担当

  夜幕降临,位于定海金塘岛的宁波舟山港大浦口集装箱码头灯火通明,硕大的集装箱轮迎来送往,一座座桥吊不间断运作。新年开局,大浦口集装箱吞吐量逆势上扬,一季度实现集装箱吞吐量31.9万标箱,同比增长13.78%。

  不远处的册子岛,大皇山凝灰岩矿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隆隆作响,工程渣土运输车有序地来回,荒废多年的工矿废弃地正重焕勃勃生机。这里将是长三角地区规模较大的建筑骨料生产基地之一,为周边高速、铁路等交通建设项目提供“硬核”保障。

  一个个基础设施,一项项合作工程,串联起定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未来。地理区位通江达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深水港口优势突出,去年以来,定海对外开放蹄疾步稳,迈出了接轨沪甬、融入长三角的坚实步伐。

  油气产业“乘风而上”,服务长三角的切入口。从岑港册子至马岙北部海岸沿线,曾经大片海岸滩涂如今已变为一座座鳞次栉比的码头油库,其中舟山实华原油码头几乎每天都有外轮在此靠泊接卸原油。不远处的二期45万吨级原油码头也已交工验收,该码头配备的4台输油臂,未来将达到近2000万立方米的年接卸量。实华原油码头见证着定海油品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区已集聚全市主要油品中转储运企业17家,投入运营油品库容1800余万立方米,去年油品库容、油气吞吐量分别增长29%和23%。

  依托西部国际化油品储运交易基地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定海正保障浙石化马目油库、舟山液化天然气管输项目顺利运营,全力争取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项目尽快落地,拓展油品期货交割和现货贸易。这一特色产业,也是定海深度融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全力建设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更是服务长三角的重要切入点。

  企业自身努力、政府主动跨前,演绎合作共赢新故事。位于定海国际粮油产业园的舟山良海粮油公司,与安徽郑蒲港务有限公司签订豆粕进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豆粕“江海直达”合作,共同做大粮油产业链。“安徽郑蒲港是豆粕集散中心,在该港装卸、仓储、打包后就能分拨运输到客户手中。本地豆粕能够直达安徽港口,对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来说是个绝佳的契机。”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初步测算今年该公司“江海直达”运输豆粕将达10万吨,并将推进多货种直达安徽。

  年初起,定海多次走进大上海,积极融入上海都市圈,主动承接高端制造、航运物流等优质转移项目,推进与上海虹口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很快,双方将签署“海上彩虹”战略合作协议,从航运产业合作入手,加大两地航运金融、海事仲裁、交易经纪等航运服务业的培育和产业互动,不断集聚航运高端要素,吸引高端人才,推动航运产业链合作更广更深。

  眼下,作为沪舟甬跨海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甬舟铁路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批复,正进行海上地质钻探,后续计划在定海沿线设3座车站。“2小时联系上海、杭州等长三角核心大城市,3小时基本覆盖长三角城市群”的美好图景,令定海为之振奋。而定海正“主动靠上去,积极融进去”,开放动能、开放平台、开放空间拓展行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

  以金融小镇建设为依托 普陀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走进普陀,一座座城市地标拔地而起,一批批大项目落地生根,这里到处迸发着火热的创业激情,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日前,由杭州富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独资控股的浙江富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5亿元注册资金实缴到位。截至目前,普陀金融小镇已累计到位市外资金14.8亿元,在受疫情影响,全国招商引资形势紧张的当下,实现逆势上扬。

  在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双重政策优势的叠加下,近年来普陀区围绕“自由贸易先行区、海上花园会客厅”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普陀金融小镇,为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注入动力。

  普陀金融小镇位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南部片区,是普陀最核心、最繁华区域之一,依托油气储运贸易交易、航空航运、健康旅游等产业,打造金融产业集聚区、商业商贸服务区、产业创新孵化区,逐步形成以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基金、商业保理等金融业态为主体,其他金融业态为补充的“3+X”金融产业体系。

  自谋划建设以来,普陀金融小镇的显著优势吸引了衢州金控、中铁、光大、富阳投发、悦海畅业等优质资本纷纷“涌入”。浙江自贸区普陀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基金、银行、证券、典当、保险等200余家金融、新金融企业落户普陀金融小镇,其中融资租赁企业140余家,占全省四分之一,多元化业态已初步成型。“今年我们还将加强对外联动,扩大招商半径,加大外资金融的战略引流,进一步壮大金融小镇能级,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持自贸区整体发展的‘动力之源’。”

  疫情当下,普陀金融小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出台金融小镇规划,理顺会商机制,加强后续监管:坚持“双招双引”,出台《招商引资若干意见》,开展专题推介;依托《赋权方案》26条政策的发布契机,借势招商;梳理金融小镇产业链地图,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开展云对接、云服务、云招商。

  优质项目接踵而来,也得益于普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普陀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水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建立项目推进联动制度,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为企业证照办理、前期审批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提升了重大项目推进效率。

  “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了人才、资本、项目的流向。”在普陀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下好这步棋,打响优化营商环境发令枪,普陀则能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崛起赶超。

  随着《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推进,“我来办”金牌专员服务队伍、建立“24小时内答复”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探索“无人审批”模式等24项操作性强、突破性大的营商环境优化任务齐发力,把普陀打造成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五最”县区,使之成为招商引资、纳贤聚才的最亮“金名片”,同时也为普陀进一步赢得区域竞争、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优势。

  岱山按下融入长三角“快进键”

  大桥通南北,岛城育灵气。近日,随着舟岱大桥北通航孔桥中跨钢箱梁吊装成功,舟岱大桥北通航孔桥右幅顺利合龙。该桥海上主线共有3个通航孔,此次北通航孔桥右幅顺利合龙,为另外两个通航孔合龙奠定了基础,全线贯通指日可待。届时,岱山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将迈入新的台阶。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抓大机遇者得大发展。岱山县地理区位通江达海,特色产业基础扎实,国家战略多重叠加,交通格局深刻变革,正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黄金时期。眼下,岱山县正以“重要开放高地、综合港口枢纽、特色海洋产业基地、长三角海上花园城”为功能定位,着力推动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全新一跃,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格局。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4月13 日下午,作为沪舟甬跨海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段)计划内勘探工作顺利结束,不少岱山人为之振奋。当前,岱山县将“共建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作为重点任务,按照“两小时联系上海、杭州等长三角核心大城市,3小时基本覆盖长三角城市群”的要求,逐步打通北接上海、南联宁波的沪舟甬跨海主通道;抓住当前浙沪深化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契机,积极配合做好沪舟甬跨海大通道战略规划研究。此外,岱山县还加快建成舟岱大桥,实现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全线通车,同时推动甬舟铁路预留岱山入口。

  自贸联动,融合发展。5月12日,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1号泊位迎来了满载10万吨原油的外籍油轮克拉斯诺达号的首次靠泊卸货,这也是该储运基地第一次接靠原油油船。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位于岱山县北部海域,紧邻国际主航道,可满足30万吨级船舶通航,也是长三角区域对外开放的重要海上门户和通道。“岱山将依托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大力发展船用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近距离承接洋山港溢出效应,推动基地与洋山港的联动。”岱山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岱山还加快推进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联动上海金山区、宁波镇海区等产业,融入长三角区域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

  公共服务,协作升级。近年来,接轨长三角带来的变化,岱山人感受真切。先进的医疗卫生资源来了—岱山深化公立医院与沪杭甬等地区三甲公立医院的医联体协作关系,建立了上海仁济医院医疗专家来岱服务机制,每月(双休日)来岱服务,并根据本地群众需求,邀请仁济专家来岱会诊、手术;高水平的教育资源也来了—岱山与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成立了“化工类技能培训服务平台”,并推动敬业小学、高亭中心小学与上海交大附属实验学校等长三角区域名校结为友好合作学校,吸引长三角名教师来岱山重点学校任职……未来,岱山还将推进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实现医保“一卡通”;与金山医院合作建立烧伤、中毒病人医疗救护“绿色通道”机制等。

  海上花园,彰显特色。登上秀山岛,民居错落有致、马路平坦宽阔,西部有以海泥为主题的滑泥公园,东部有九子、三礁、哞唬3个沙滩,沙质金黄松软,俨然来到了一座海上大花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既要实现自我发展提速,又不能迷失自我。海瀚、滩美、礁奇的海岛风光,一直是岱山发展的独特优势之一。今天的岱山正编织着一幅“海上花园城”的美丽画卷:按照美丽海岛建设标准体系,岱山做好本岛和衢山岛两个大岛的全域美丽文章,全面开展秀山岛、小长涂岛、大峧山岛等美丽小岛创建,呈现“一岛一风景、岛岛是花园”的美丽海岛格局。

  融入长三角 嵊泗全力推进小洋山综合合作开发

  5月12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成为我国迄今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其中包括原洋山保税港区陆域和洋山深水港区1~4期,面积14.27平方公里。

  据介绍,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全面实施综合保税区政策的基础上,将取消不必要的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这势必给舟山嵊泗经济带来一定的辐射效应。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嵊泗早已开启对接之路。

  2003年3月,浙沪首次联手共同开发小洋山,洋山港开发建设正式启动;2005年5月,连接上海和洋山的东海大桥顺利通车;2005年12月,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顺利开港……

  根据设计方案,洋山深水港区分4期建设,到2020年全部建成后,集装箱年吞吐量可达到1560万标箱,而这一目标早已提前实现。2019年,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1980.8万标箱,同比增长7.51%,在上海港占比达45.7%。全年出入境(港)船舶9100多艘次,同比增加3.65%;办理出入境(港)人员21.9万人次,同比增加5.34%。

  小洋山开发也成为嵊泗过去10多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曾经的偏远海岛嵊泗,在东海大桥通车后,彻底打破了原先单纯的岛屿性经济结构和相对封闭的状况,各岛都陆续开通了前往小洋山码头的车船联运线路。

  去年11月,嵊泗县小洋山北侧Ab区成陆工程开工,为浙沪合作共建的小洋山北侧开发拉开序幕。工程总投资10.35亿元,计划用15个月的时间,在小洋山岛北侧新增约101万平方米土地。将来,这里要开发一个小洋山北侧支线码头工程。

  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工程,浙沪共建的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支线码头计划建设12个2万吨级、5个7万吨级泊位,将打造成为长三角港航一体化江海联运服务的主要承接地。

  嵊泗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步伐从未停止。接下来,嵊泗将继续全面跟进浙沪《小洋山综合开发合作协议》的落地,完成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支线码头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小洋山北侧围垦一期Ab区成陆工程,启动小洋山北侧C4区成陆工程;高度关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进程,主动争取新片区和特保区的政策红利;持续开展大洋山合作开发等课题研究。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是一片美丽富饶的海洋。作为长三角区域的组成部分、上海大都市圈城市之一,舟山正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通江达海区位优势、临港加工物流产业优势、海洋海岛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在4个舟山建设上持续发力,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接下来,嵊泗将继续全面跟进浙沪《小洋山综合开发合作协议》的落地,完成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支线码头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小洋山北侧围垦一期Ab区成陆工程,启动小洋山北侧C4区成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