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收获一河碧波

2020-04-07 08:55:4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谢勐 楼钟飞

  最美人间四月天。沿玉皇山路行至八卦田景区,湖光山色中,树荫层层叠叠,一幢幢极具特色的建筑掩映其中。这就是被称为中国版“格林威治小镇”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在这个半个西湖大小的特色小镇里,已集聚了2510家金融机构。不少第一次来基金小镇的人,都会对其中的水景印象特别深刻。尤其是小镇二期,包括安家塘、甘水巷、樱桃山、基金小镇水景公园等,大大小小的池塘,曲曲折折的小溪,再加上古色古香的建筑,宛若步入了江南园林。

  事实上,几年前这一带还是让人头疼的水患重灾区。“过去每年汛期,还有台风天都要抢险,出动好几台水泵抽水。”南星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说,最严重的时候,水能淹到膝盖。

  水是小镇建设的一大环境要素。前几年,小镇对水系进行了整体规划,重新布局水景,利用原有水系“泄洪”。

  治水计划的第一步,是整合一批原有的水域、水系。现在,小镇二期拥有水域面积约6700平方米,规划为配水区、主景观区、副景观区——小镇二期绿化和水系总量占到整个小镇二期面积的70%。

  据了解,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地区原有水域不成体系,比较杂乱,小镇管委会尽可能多地保留了原有水面,并进行了全面梳理、统一规划。现在基金小镇白塔人家旁边,原本就有一大片水域,曾经是“大畈鱼塘”——经过规划之后,设计为基金小镇水景公园。还有特种养殖场留下的几个废弃鱼塘,经过规划设计、清淤疏导之后,让一潭死水变成了流动的活水。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活水还与龙山河、钱塘江沟通,形成了一个大循环。在水系内部,还会形成内循环。比如,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地势因素,让几处池塘形成高低落差,中间再设计溪流、沟渠沟通连接,这样山水可以一级一级地流下来,既拥有了美观的水景,也解决了汛期泄洪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设置提升泵站,也可以保证在枯水期的源水供应。

  接下来,小镇将打造一个“水下森林”。首先,对湖底生态环境进行改造,通过投放微生物制剂,消除不利水质的藻类;其次通过种植沉水植物、浮叶植物,并投放水生生物等,构建完善的生态体系。同时,还将利用安家塘水系与龙山河连通特点,结合河道生态改善、沿河绿道建设、文化节点打造、标识标牌完善等工程措施,进一步通过提高长效管养能力、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等手段,以龙山河、贴沙河、新开河、安家塘片区形式创建“三河一塘”省级美丽河湖,提升安家塘知名度,打造绿水青山生态上城。

  种下一片“森林”,收获一河碧波。就像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发展方向一样:用一流的环境,来引进一流的企业,产生一流的经济效益。“在这里,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主任蒋晓斌介绍说。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