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云“云访室”推动“阳光信访”办实事 足不出村就可和领导“面对面”

2020-05-18 18:41: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叶芬 陈佳伟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马叶芬 陈佳伟)通过预约,信访群众只要到所在村(社区)的视频接访室——“云访室”,轻点鼠标,就可以通过屏幕与领导干部“面对面”,在最短时间内反映诉求——群众“点单”,领导“接单”。日前,大云镇“云访室”开门接访,基于互联网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填补了“红色代办”领导干部与群众见不到面的难题,在全县开了先河,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

微信图片_20200518183123.jpg

  群众与领导网上“面对面”

  前段时间,大云镇东云村村民陈某因河道施工影响生活,想召集13户农户去县里上访,听村里的信访代办员说,村里建成了全县首个“云访室”,足不出村就能和领导说上话,于是陈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提前预约,于近日走进了位于东云村村委会的“云访室”。

  这边,陈某点击鼠标,那头,大云镇主管城建的副镇长盛韬和负责河道施工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即出现在视频里。听取陈某诉求后,相关负责人立即召开问题分析会,研究解决办法。短短一周,问题迎刃而解。

  而后,相关部门领导再次视频约见陈某,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反馈,获得了包括陈某在内的13户农户的满意评价。“老百姓不用跑来跑去了,通过视频就能和领导直接对话,对老百姓来说,方便又放心。”满意之余,陈某还不忘对“云访室”的高效接访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518183103.jpg

  为了方便百姓解决烦心事、闹心事,今年4月1日,大云镇创新群众信访工作方式,拓宽群众工作新渠道,率先在东云村建成“云访室”开展试点,在4月15日完成试点工作后,各村、社区同步推进“云访室”建设。眼下,全镇6个村、社区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全覆盖。

  “群众‘云访室’就近就地预约领导,进行视频接访,大大降低了信访成本,实现了干群之间、上下级之间及部门之间的互动,使反映问题、处理问题的渠道更加畅通。”大云镇信访办主任杨民生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00518183127.jpg

  前台“虚拟”后台“落实”

  “我们会尽快研究对策,尽量解决问题。”近日,通过“云访室”得到领导的答复后,反映因道路修缮影响通行的上访群众李先生露出了笑容。

  信访工作不是回避矛盾,而是更好地化解矛盾。记者了解到,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基层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实践证明“云访室”是了解社情民意,汲取群众智慧,化解社会矛盾,增进干群感情的有效渠道。

  “看到我们村有了自己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我尝试着反映了情况,没想到领导很重视,很快给出了解决方案。”缪家村外来户徐某对已征土地面积存在异议,认为补偿不够,要求村委会给予核准,多次协调未达成共识,为此不断上访。“云访室”建成后,徐某通过预约,和包案领导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徐战明“见了面”。徐战明和相关政策部门的干部仔细研究,考虑到土地面积有出入,重新对原有面积进行了核准,最终制定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徐某的认可,多年信访积案一朝解。

  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正在建立,一种理性表达、良性互动的氛围正在形成。杨民生表示,“云访室”依托“互联网+信访”的优势,突破了信访工作的地域空间限制,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红利愿望,既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通过预约,信访群众只要到所在村(社区)的视频接访室——“云访室”,轻点鼠标,就可以通过屏幕与领导干部“面对面”,在最短时间内反映诉求——群众“点单”,领导“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