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打造儿童友好型新IP 嘉善大云镇探索长三角文旅融合新模式

2019-06-02 11:14: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陈佳伟

1.jpg

  2019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文旅融合论坛暨嘉善大云IP运营战略发布会现场

2.jpg

  “云宝”和与会嘉宾合影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陈佳伟)6月1日,“云领未来 嘉速起杭”2019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文旅融合论坛暨嘉善大云IP运营战略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文旅领域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等,围绕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文旅IP运营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当前,文化和旅游两大万亿级产业正逐渐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深度融合发展态势。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18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6.8亿人次,同比增长8.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834亿元,同比增长12.2%;文化产业收入突破1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2.3%。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跃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继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今年我省将打造100个文旅融合发展品牌IP、扶持推动艺术事业发展等,推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引领文化和旅游融合新发展。

  作为嘉善县文旅发展重要两翼之一,大云镇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已经走出了一条以IP引领的特色发展之路。

  2年前,大云镇IP形象吉祥物“云宝”在上海正式亮相,国内首创的旅游IP模式正式拉开序幕。两年来,大云不断推出IP原创内容矩阵,云宝动画片、音乐剧、绘本等产品悉数亮相。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在发布会上表示,大云以IP引领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其在长三角旅游城市群中异军突起,成功实现弯道超车,云宝也逐渐从“大云的云宝”升级为“嘉善的云宝、大家的云宝”,为长三角一体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对嘉善旅游的探索实践起到重要带动作用。

  为了进一步扩大IP影响力,今年大云又制定了新的运营战略。会上,大云镇长金明敏对新战略进行了介绍。金明敏表示,大云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产业、文化,从游客需求出发,从0到1孵化甜蜜大使——云宝IP及系列文旅内容。2019年,围绕“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发展定位不变,嘉善大云提出以儿童友好小镇建设为抓手,以云宝IP为切入点,坚持以内容引流量、以场景促转化、以产品增营收、以运营立口碑,驱动大云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作为发布会环节之一,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钟泓和两位训练中心小运动员到场互动与赠送礼物,表示了对大云云公益项目的肯定。据悉,六一节前夕,杭州小朋友们通过“把你宠上天·召唤云宝”平台写下了自己的儿童节愿望,云宝也带着他的“甜蜜特攻队”亲自为孩子们包括这两位小运动员送上了惊喜,和“星星的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在西湖景区、城市阳台等杭州标志性景观快闪,把“陪伴”的温暖带给了杭州的小朋友们。据了解,未来,“把你宠上天·召唤云宝”平台将带着更加丰富的功能研发上线,诠释“陪伴”的意义。

  随后,在独居匠心的高铁造型会场,伴随着高铁鸣笛声,云宝与浙江多级政府、企业、文旅行业领导、嘉宾一起,共同见证了2019年云宝IP运营战略的启动。由此,嘉善大云也将加速起航,打造新时期下文旅融合、IP运营标杆镇。

  针对长三角一体化热点话题,嘉善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紧抓时代机遇,2019年大云镇列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镇、全域旅游示范镇、乡村振兴先行区等“4+1”张清单,勾勒出美美大花园发展新图景。文化旅游建设方面,当前,正逐步推进包括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加速配套提升、项目为王提升品质、探索全域旅游管理机制、推进IP内容衍生与授权等在内6大类54项任务,加速文旅产业发展、加强三次产业融合、加快IP价值变现。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