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使用公筷公勺首次写入我省地方性法规

2020-05-16 08:17: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翁浩浩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记者 于山 翁浩浩)5月15日下午4时左右,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街道干部黄炊忙完当天的公筷公勺宣传推广工作后,在手机上翻看了一下新闻,她在等待来自杭州的消息。

  “赞成5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全票通过!”此时,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会场大屏幕上显示出表决结果,《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将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条例》首次明确把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列为餐饮服务机构和个人的法定义务。对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首次写入我省的地方性法规,对于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推进文明新风尚,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具有积极意义。

  《条例》规定,两人以上就餐应当使用公筷公勺或者分餐。餐饮服务机构应当配备公筷公勺或者提供分餐服务,并且还设置相关处罚规定。

  “义务性规定比倡导性规定力度更大。”《条例》起草者之一、衢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毛肖军表示,衢州为公筷公勺立法水到渠成,2018年9月,衢州就提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筷公勺行动按下了“快进键”。2月中旬,衢州发出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公筷公勺进家庭”十一条等配套举措。前不久,衢州全市1589个行政村和社区把使用公筷公勺写入了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今年4月,《条例》经衢州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毛肖军认为,为公筷公勺立法,旨在通过法治规范和引导,让文明行为从倡导变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日前,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农家乐经营者夏成军,参加了开化县文明办的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培训。“眼下,农家乐游客陆续增多,我们将按照《条例》要求继续做好公筷公勺的推广使用工作,减少疾病传染几率,为提倡文明卫生餐饮习惯出一份力。”夏成军说。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年薪最高60万元!余杭再发"招贤令"助推高质量发展 投入557亿元 杭州今年要创建10个以上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赞成5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全票通过!”此时,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会场大屏幕上显示出表决结果,《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将于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