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严格落实相关复学工作 浙江省中小学报到率达97%以上

2020-04-28 10:12: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听雨 陆遥


183.jpg

日前,宁波镇海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体育活动,久违的室外活动让学生们兴奋不已。记者 贺元凯 竺佳 拍友 曾昊溟 摄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沈听雨 陆遥)复学复课是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的重要标志。目前,我省中小学及高校返校情况如何?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4月23日至4月26日,我省中小学按照错峰错时的原则,已经分三批陆续顺利开学。全省有6000余所学校、637万余名中小学生有序返校上课,学生报到率达到97%以上。此外,4月26日也是我省高校开学的第一天,当天9所高校共有6576名学生返校复课。按照计划,4月27日还有9000余名学生报到,“五一”假期前大概有10万余名大学生返校,假期内约有8万余名大学生返校,而假期后约有85万余名大学生返校。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开学环境,我省各个学校做了细致严格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中小学开学后,各地各学校采取了全面采集健康码、进出校门测体温、对重点人群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开展错峰错时上下学、推行班级固化管理、加强家校联动等6项硬核管控措施,有效加强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监测和管理。

  据统计,目前已开学的中小学里,每天因发热请假人数约占千分之一,其中在校内发现发热症状的学生大约为1500人左右,比例并不高。当前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总体学生的病假率反而比往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

  对于校内出现发热症状的学生,我省各学校都在驻校健康指导员的协助下,按照规范程序送医院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并对同班级或同寝室同学实施就地观察。目前,我省医疗机构对学生的发热检测开设了专门的绿色通道,加快检测流程,有效缩短了留观学生的等待时间。从4月13日至今,我省已开学的中小学校中没有发现与疫情相关的病例。

  由于高校学生来源广泛,要确保其开学安全,必须从源头进行管控。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有32.5万余名外省籍大学生,当前已通过“健康码”等智控手段,对所有高校师生健康状况进行长时间排摸跟踪。同时,按照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了全覆盖的实验室核酸和血清检测,要求未经检测不进校、检测不合格不进校。

  针对开学后的日常教育教学和校园管理工作,我省各高校也制定了详细方案。目前,许多高校自主开发了“入校码”或“通行码”,建立了学生离校申报制度,动态掌握师生的健康和出行状况,从而创造健康安全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环境。

  对于因各种原因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各高校将秉持包容态度,允许请假。学校还将对请假的学生继续提供远程教学辅导和其他关心关爱工作,帮助他们同步跟上教学节奏,顺利完成学业计划。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复学复课是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的重要标志。目前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开学环境,我省各个学校做了细致严格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中小学开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