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淳安县茶合村:提升美丽颜值 增加经济产值

2020-03-26 17:41: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建才

微信图片_20200326164212.jpg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建才)油菜花儿开,春风渡江南。在杭州市淳安县,有一个被油菜花海包围的小山村,入村见溪,涓涓流水贯穿环绕整个村庄。青砖、溪流、繁花,随处可见的“童趣盎然”的墙饰,绘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村画卷。

  从偏僻无人识,到今天吸引无数游客前往,成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当地赫赫有名的“网红村”,茶合村完成了美丽蜕变。

  合理规划 让环境“美”起来

  美丽乡村的区域规划,不一定是越大越好,要与自身的人、财、物的资源相匹配。茶合村的美丽乡村改造,并没有遍地撒网、大拆大建,而是结合茶合村特色,尽量利用当地现成的材料,保留老房子、老地基、石板路等景观,进行适度地创意化改造,从而做出了本地特色,又节约了成本。
  “我们重点是对全村的露天厕所、危旧房、停车场、垃圾房等进行集中整治,对破旧的房屋进行美化。”茶合村党总支书记徐文礼介绍说,在整治过程中,茶合村在威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邀请专业策划公司对整个村庄进行设计包装,推出了“青净茶合”这个美丽乡村品牌。

  “以前农户房前屋后杂物堆放零乱,卫生习惯没有养成。别说外人不愿意来,我们自己都受不了。你看现在哪有人随手扔垃圾?村里建设得这么好,到处都这么干净,大家都不好意思破坏。”茶合村保洁员徐文福说,全村人都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保护环境已成为自觉行动了。

微信图片_20200326164217.jpg

  因也制宜 让产业“旺”起来

  “青净茶合”寓意到茶合村寻找清静的氛围,感受青净景观风貌,亲近自然、亲近田园…
  三月采茶、制茶,感受农家手工茶的醇香。五月还有捞蝌蚪、抓泥鳅、挖莲藕、听蛙鸣、垂钓、划船等特色农趣项目,吸引游客来旅游体验。滚铁环、采荷叶等嬉戏场景,也能在触动回忆中让人产生共鸣……茶合村总是把乡村最特色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茶合以茶闻名,古时就盛产茶叶,销往杭城、上海等地。后来还种植过小麦、玉米、黄豆、油茶、水果、山核桃、覆盆子等农产品。”徐文礼说,如今村里还利用流转的350余亩地大范围种植水稻、茶叶、油菜和猕猴桃,单一品种的大面积成片,除了提升产量和收入,也是很壮观的田园风景。
  前进路上不停步。在成功创下浙江省首批3A景区村落、杭州市“精品村”之后,2019年茶合村又追加300万元投入,进一步提升村庄景点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 如重新打造的两层白墙黛瓦的茶合革命烈士纪念馆,让更多参观者了解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烈士事迹;新建的1500平方米的3A级景区游客中心,可同时容纳300多名游客。
  “今年我们要将辣酱坊、豆腐坊、米酒坊及特色小吃做成产品,力争在3年内打造一个可耕、可练、可学、可吃、可玩、可住、可带的全面性农事体验中心,让城里的客人们实现一站式田园游及农事体验。”徐文礼表示,届时将会让人们体会到更深层次的“清净茶合,亲亲自然”滋味。

微信图片_20200326164224.jpg

  品牌推销 让游客“热”起来

  “酒香也要勤吆喝,再好的乡村也要让大家知道,所以乡村的传播很重要。如何让乡村有热度,如何引爆流量,体验活动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威坪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认为,除了传统的农事体验、采摘类节庆活动,茶合村还要广开思路,引进新元素,要以创意策略为爆点,有节过节、无节造节,形成一月一个小活动、一季度一个大活动,强力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在短期内迅速传播,快速提升乡村的热度。
  茶合村规划完成后,威坪镇政府特地举办了“青净茶合”品牌发布会及乡村体验游节庆活动,活动吸引了大批江浙沪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近几年我们以节为媒,带动老百姓共同参与,盘活乡村经济。同时以节庆活动为爆点,后期持续传播,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真正让热度延续下去。”徐文礼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