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西“流动医院”再“走亲” 至今已服务13000人次走过260000公里

2020-04-09 16:24: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家凯 谢航凯

  浙江在线4月9日讯(通讯员 唐家凯 谢航凯 王霆)4月9日上午9时,从杭州市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出发,行驶约40分钟,位于浙西的“流动医院”医疗车载着医护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来到了淳安汾口镇陆乡村,开始了今年疫情防控以来的第一趟“走亲”。

  “我们村在册人口近1000人,实际常住人口500多人,这其中大多还是老人,有了‘流动医院’上门服务,村民不出山就能看病,方便多了。”陆乡村党支部书记蒋建林笑着说。

  从医院接诊到山村开诊,由百姓“跑腿”变医生上门,实现了村民们家门口看病就医的便利。

  2017年6月份以来,浙江最偏远西部的县级医共体——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开出了第一趟流动医疗车。从此,流动医疗车陆陆续续在山岭村社碾出了一道道车轮印,田畴阡陌间留下了医疗队员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解决山区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也收获了百姓心头那份沉甸甸的信任。

  定期“走亲”筑起健康防线

  固定于每周四出诊“走亲”。“流动医院”成立以来,不仅有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等9个专科常规诊疗,还为村民们带去了健康讲座、复苏培训、签约服务、慢病管理等综合医疗服务,在辖区11余万老百姓的家门口筑起了一道守护健康的坚固防线。

  “成立初心就是实实在在为百姓就医方便,让他们少跑腿,把健康惠民落到实处。”谈起流动医院设立的初衷,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斌坦言道。

  村子再偏远,山路再崎岖,也要把义诊和健康指导送到家。从最初三个医护人员到如今杭师大专家参与、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现有专科医生和医共体分院责任医师等派出,流动医疗车义诊专家不断增加,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丰富。

  “市、县医疗专家帮助我们为每个村民建档立卡,针对性地细化医疗服务,特别是加强了老年群体的慢病动态管理,让他们有了更浓的幸福感。”汾口镇陆乡村家庭医生余丽红告诉记者,目前,陆乡村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到100%,“乡村家庭医生+”的精准医疗服务让山区百姓的身体健康有了更多保障。

  便捷医疗写好民生答卷

  “陆大爷,你的病基本痊愈了,平时可以适当出门走走路,活动活动。”在今年84岁高龄的陆乡村村民陆世林家中,随行的汾口镇党员志愿者宋奕汛搀扶老人走到门口,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生任建明仔细对比近期他的CT片和病历,指导陆大爷康复,终于让陆世林一家子悬着的心彻底放下了。

  医疗队进村入户来到群众身边,解决了山区百姓“小病靠拖,大病致贫”的现状,村民心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再次坚定了他们为民服务的决心。

  “你们真好!你们真好!真的很感谢你们不辞辛劳上门给我们送服务。”陆乡村的姜庭娜大娘端坐在门边握着流动医疗队医护人员们的手连声道谢。原来姜大娘和丈夫都是慢性疾病患者,自从流动诊疗车开进村里后,医生经常会和他们见面,多次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送药品,让她备受感动。

  义诊结束返回途中,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王霆手指“流动车”的仪表盘,不禁兴奋又自豪地感慨道,“一转眼,这‘家伙’载了我们三年,看!它已经跑了足足26万公里。”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经济社会有序恢复,浙西“流动医院”继续承载着医者初心,奔走在广袤的田野。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