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新市:共植一片林·共护一片水

2020-03-11 17:47: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1.jpg

2.jpg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近年来,植树作为加快国土绿化、保持水土、推进“五水共治”的一项重要举措,受到高度重视。3月11日,德清县新市镇梅林村的60余名民间河长们在京杭大运河支流红泥岗河畔种植了榉树。

  每年,村里都会组织河长们到河边种植护水林,为的就是让水更清、河更美。绿树成荫、河水溪流更成为了“幸福梅林”的代名词。

  三年来,梅林村共种植护水林1500余棵,种植面积达20余亩,河长参与人次200余人。“五水共治”是一项长期工程,梅林村上下一心,将废水沟打造成“美丽水景”;将黑臭河打造成“美丽河湖”。“共植一片林·共护一片水”,就像村党总支书记褚洪亮所说,“要将梅林村的大小河道,由‘美丽河湖’打造成‘幸福河湖’,让村庄更美、让村民住的更暖心。”

  每年的植树节种护水林这项光荣传统,新市镇已经传承多年。在蔡界村,党员、青年、巾帼志愿者主动认领河道边的荒地,撒上花籽。近年来,蔡界村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对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面貌进行整体提升,创新农村绿化用地政策,建立河道边绿化管护和农田林网产权制度,采用租用、流转、补助相结合方式,鼓励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乡村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和河道绿化建设。

  “治林就是治水,新市镇始终把植树治水作为加强生态建设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全面、系统地推进植树治水,让绿色成为美丽新市的主元素和主色调。”新市镇人大副主席、镇治水办负责人徐建良说。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