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太空人”背后的“保姆”

2020-02-16 20:07: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晓帆 王传查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晓帆 王传查)“你把口罩往上提到鼻根处,把帽子往下拉,盖着眉毛。”“透过护目镜除看到眼睛外,不能看到任何皮肤,哪怕是护目镜与鼻梁处的一丝缝隙,都是不安全的。”......2月16日,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的清洁区,54岁的淳安县妇幼保健院主任护师余竹琴正在指导和督查医护人员的穿戴操作细节。

WeChat5cc60386287d9b1731f50b6915bdb1af.png

  武汉光谷院区重症病区由杭州市派出的医疗队接管,护士排班分为护理班、管理班两组,淳安县妇幼保健院和余杭区二院的护士分在第14组。七天前,有着13年党龄、37年护理管理经验的余竹琴和同事一起抵达武汉,她被分配在管理组,主要工作职责是协助、监督医务人员穿防护服是否规范、符合标准,请领、管理物资,保持清洁区干净清洁。同时,还被组织任命为淳安县第二支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支部委员。

WeChat44becd02a1d8d8717617e6c2501b266e.png

  “隔离病房里住的都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在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前,我要仔细检查她们的穿戴是否规范,及时地进行纠正,合格后才能放行。”余竹琴介绍,整个穿戴过程非常不容易,有的医护人员在穿防护服环节已是满头大汗。甚至有时候,一些医护人员都不知道自己穿防护服的过程中发生了暴露,所以设立监督协调员这个岗位非常有必要,能进一步降低医务人员发生感染的风险。

WeChat9119ed0c8656c37a050cb41eae3923a8.png

  “我必须保证他们成为‘太空人’,才能放心放行,也只有这样严格要求,他们进病区后才能有底气、勇气和信心。”余竹琴表示,她目前主要上白班,工作时间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因为宿舍与医院相隔一段距离,余竹琴每天早晨6点半就得从住宿宾馆跟车出发,忙完回到宿舍已是晚上6点多钟,一天工作时间近12小时,在一线不断地重复相同话语、相同的动作,对医护人员穿戴行为进行防护监督。

WeChatb581baf59d8b2cfc2508dceb52c46f7e.png

  “妈妈,你都这个年龄了,你为什么还要去武汉疫区工作,你去我们担心呀,现在不去还来得及吗?”“你都是快要退休的人了,不需要晋升晋级,而且你们医院有那么多护士,为什么派你这位年龄最大的护士上前线?”......出征武汉前,许多人曾这样问余竹琴。

WeChatd73549f98674cd548cecf512ec8b40c0.png

  谁都不知道,余竹琴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有军人情结。参加工作以后,一有援马里、利比亚、新疆等机会,她都第一时间报名,但都留下遗憾。“我一直也都在做好梯队准备,这次驰援武汉,是我光荣而无悔的选择。”

  虽然进不了病区,也穿不了最时尚的防护服,但余竹琴却努力让自己成为每个人“太空人”背后最信奈的“保姆”。2月14日晚,余竹琴在朋友圈发出:“让他们密不透风的走向病房,就是我的职责。”一时间该条信息获得无数点赞。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