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村民急春耕 干部一线帮

2020-02-13 15:56: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荣晓 王幸子 王建才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余荣晓  王幸子 王建才)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又到了家家户户准备春耕的时候,但是今年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村民都没有办法去购买春耕农资物品。

  为了不耽误春耕播种,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屏门乡实施“人性化”“科技化”举措,让“温暖”在春天里蔓延。

  实施入户登记购买

  “老方,今年你需要购买多少化肥,还需要哪些种子啊?我给你登记一下,到时候村里统一购买。”淳安县屏门乡齐坑村党支部书记方银来来到方许的门口,边登记边笑着问道。

WeChat85b6780914ed21a86d881ea2cd096243.png

  2月12日起,15个行政村安排专人挨家挨户上门询问需要的种子种类、数量以及有机肥的种类、重量,填写好购置表,统计汇总报给屏门乡定点农资店,再由农资店对接淳安县种子公司以及县农资配送公司,根据各村购置表准备相应的农资物品。

  采购专人配送专车

  依托前期每个村下发的三张通行证,各村安排一个专门负责采购的人员持证驾车提货购买,一车一证,不可互借。如果量大,指定农资店负责专车运送到各村卡点。等春耕物资到达“卡点”之后,各村安排志愿者上门配送,将村民所需物资亲手交到他们手中。

WeChat23071ae22c26c2d67577009eb4f3d1a5.png

  “章奶奶,这么早,干嘛去啊?”淳安县屏门乡文化员王幸子来到隐将村执勤点时,看见隐将村村民章祥姣问道。

  “去种土豆啊,让村里帮我买的有机肥拿到了,今天天气好,刚好可以下地种土豆。”70多岁的隐将村村民章祥姣一脸高兴说道。

  科技服务助农春耕

  “这个茶叶图片是怎么拍的?今年的茶叶长得真不错,会有一个好收成。”淳安县屏门乡童家坪村村民项桂香看着手机上的图片,一边说一边赞叹。

WeChate88cbf915c23c185fdc8591e67c3e16f.png

  随着茶叶采摘时间的临近,为使农户安心在家,尽量减少外出。淳安县屏门乡安排淳安县屏门乡人武干事项家龙操作无人机帮助茶叶种植大户查看茶园茶叶,追踪和了解高山茶叶长势,从而能够第一时间安排人工采摘,省去人工查看时间和步骤,精准定位茶叶采摘时间,每天将无人机查看的照片发给茶叶种植大户,避免茶农担心,为疫情过后的茶叶采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