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我在他乡拼尽全力,你在远方早早痊愈” 一位湖北籍建德干部的 “元宵日记”

2020-02-09 12:47: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邵启行 记者 应陶

  “今年春节我没能够回湖北看望父母,疫情发生后就第一时间回到镇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了,今天早晨儿子给我打电话,说今天是元宵节,问我回家过节吗,可是我居然忘了元宵节,疫情发生以来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现在直接住在镇里了”, 想起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每当说起远在湖北的亲人和读高三的儿子,袁红眼睛就会不自觉的红起来。

  在这本是全家团聚的时刻,她却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并在吃饭间隙写下了自己的抗击疫情以来的所思所想: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北人,这些天来,经常被莫名其妙的恶梦惊醒,被每天增长的数据揪心。多希望哪一天早上起来忽然发现数据都急剧下降了,所有人可以自由出行了。幻想着这所有的一切都如同一场梦一样,一切如初没有真的发生过。渴望再回到美丽的长江边,一家人坐在沿江的石头上,儿子奔跑在河床一望无际的沙滩上,天是那么的蓝,空气是那么的新鲜,玩累了,听到老母亲在远远的大堤上喊:“幺儿,你们回家吃饭啦!”

  这次疫情的发生,我们一家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疫情的发生地来自武汉,我读书、生活过的地方,最严重的湖北省,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有我的父母、兄弟姐妹、老师、同学、朋友,有我至亲至爱的人,我爱他们,更爱这个生养我的家乡。

  可没有时间让我想太多,从浙江省第一次召集全省会议,启动一级响应以来,我就投入到了这场战“疫”工作中。从最初的入户宣传、走访调查、资料收集,到后来的疫情全面防控,随着形势的越来越严重,要求也一次次越来越高,二十多个日日夜夜。最辛苦的不是工作,而是心理上的难过和纠结,在调查中,发现我们乡镇近期有好多来自湖北或都去过湖北,去过武汉的人,名单里有我的校友,有去过生养我的湖北小镇,也很多和我一样来自同一个地方来这边安家的。根据要求要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管控,说实话,“管控”他们,我说不出口,经常把一对一管控改着说成一对一联系。我不想让他们感到被约束,我只想让他们感到被温暖。

  记得有一次,有一户儿媳去过湖北荆州的一家人,不听安排跑出来买东西,村里上门,说他们一家态度非常不好,拿他们没办法。等我再一次到他们家的时候,知道他们去过的地方荆州,这家的儿媳妇是荆州人,我便和她拉起了家常,用已经不太流利的家乡话和她沟通,告诉他们,我们必须服从安排,不要给自己的家人和身边其他人带来隐患,保护好自己,有什么需要和我说,我一定全力帮助你。这家的态度出奇好,没在有任何怨言,顺利度过了病毒的潜伏期,并主动参与到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中最害怕的是知道这些去过湖北的人有身体上的不适,电话说谁咳嗽了,谁发烧了,谁拉肚子了,心都是会被提到嗓子眼儿来,真真切切不希望任何人有事情,希望他们都能尽快的好起来,一如往夕。帮助他们联系医院,时时关注他们的检查结果,直到他们平安出院才安心。

  我的家乡病了,这场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是无法估量的。直到现在,我的父母还独自生活在他们的小屋里,每次和老妈电话讲起我还在上班,已经好几天都没回家了,她都会特别心疼,有一次和我说:“要是你们今年回家就好了,就可以把你们隔在家里,多陪我们些日子,以前每次回家就两三天,来去匆匆忙忙。” 但同时也会叮嘱我注意保护好自己,吃好穿暖,不要委屈了自己。

  我的家乡病了,我只能通过自己努力的工作,希望所有的不好都早点结束,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一起迎接春暖花开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