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秒测尾气 义乌固定式机动车遥测设备“上岗”

2019-12-18 09:58:43  来源:中国义乌网 记者 余依萍

10187719_523469.png

  环城南路上冒黑烟车电子抓拍设备。

  12月16日9时许,环城南路长城公园附近,一辆货车缓缓驶过,车尾拖出一道黑烟,短短几秒便驶离监控范围……不过,这一幕却被冒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记录了下来。

  近日,义乌市首批固定式机动车遥测设备通过验收投入运行。其中固定水平式遥感监测设备点位设置在四海大道古母塘村路段,冒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点位分别设置在环城南路长城公园路段、佛堂大道稽亭加油站路段及西城路东大鲁村路段。

  “只要车辆经过抓拍监控路段,抓拍系统就能够自动检测车辆尾气,一旦其黑度超过限定值,系统将自动上传该黑烟车视频和图片信息至中心管理平台。”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中心主任吴国泳告诉记者,冒黑烟车电子抓拍设备可以从车流中迅速锁定黑烟车,最快只需1秒。同时,这套系统还具备自动识别、自动抓拍、自动筛选、保存、传输、播放黑烟车视频片段等功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

  据了解,固定水平式遥感监测系统则是利用镜面反射原理,遥测光源发出红外光和紫外光,当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通过光束时,其排出的尾气会对光线产生吸收,经过光谱分析,就能精确测量出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的浓度。值得一提的是,监测数据和信息会自动保存并传输至管理平台,同时实时显示在路边LED显示屏上。

  “由于道路车流量巨大,逐一拦车检测会造成车流行驶不通畅,车辆怠速或者低速慢行,也会产生更大的污染。”吴国泳介绍,按照传统的检测方法,6名工作人员一天只能检测几十辆车,相比传统的监管措施和手段,固定水平式遥感监测和冒黑烟抓拍效率高,而且不影响道路车辆的正常通行,设备“上岗”一周已经监测汽车15.7万余辆次。

  据悉,固定水平式遥感监测系统和冒黑烟车抓拍系统的投入使用,将有利于及时高效筛查高污染、高排放车辆,遏制机动车辆的超标排污行为,全面提升机动车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制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接下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将继续与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协作,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督促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进行维修养护,为义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垃圾分类推行难? 宁波北仑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解题思路 浙江省台联九届六次理事会在杭召开 台盟浙江省委会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东方启明》新书首发 讲述浙江农村电气化百年发展历程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