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宁围实践

2019-12-16 09:26:51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方亮

  宁围新貌

  “宁聚青”品牌项目发布

  “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发布

  “迎亚运·活力宁围”文体社团

  未来总部社区规划图

  “宁聚力”党建品牌发布

  宁围丰北村“安安管家”团队

  宁围安居工程之一:利二花苑安置小区

  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宁围实践

  12月4日,一场关于青年与基层治理的新实践在杭州城市新中心宁围正式开启。这个名为“宁聚青”的品牌项目,有一个富有生命力的主题——青年让城市更年轻。

  为何是萧山宁围?这里是G20杭州峰会和杭州亚运会两场国际盛会的主会场和核心区,街道范围内又有钱江世纪城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开发平台。这片神奇的土地,从围涂成陆以来不到百年,在短短十余年间,平地起高楼,农村变城市。这片土地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是6万多本地户籍农民变市民,以及新宁围人的涌入,他们共同生活、创新创业在这片“始终敢为人先”的热土上,彼此的习惯、规则、文化认同等互相碰撞着,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这座城。而“宁聚青”刚好成为他们之间的纽带,让他们共同融入到城市基层治理和建设中。

  有学者认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城市正在经历着从“熟人社会”到“熟人社会”和“生人社会”共存的深刻转型。面对这种现状,如何打开这扇“转型期之窗”,尤其需要靠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重回“熟人社会”。当然,这种“回归”的背后,无不考验着基层治理的智慧。

  作为昨日的G20峰会主会场、今日的亚运主战场、明日的杭州城市新中心,年轻的新城宁围正处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产城融合的关键期,它在基层治理上的“谋变与探索”也更有“探路”意义。

  01

  从“宁聚+”到凝聚 与城市同呼吸共成长

  对于基层治理,萧山民政局吴建和的观点很接地气,“社会治理最大的一个框架体系,其实就是服务体系。社会治理,首先是生活治理。”

  在“宁聚青”发布的六大项目中,我们可以看到,它们的落脚点,都放在了人才社区、回迁安置小区、城市社区、企业和村社文体社团等,在参与主体广泛的基础上,又重点突出服务功能。比如志愿者服务的定制、回迁安置小区的“青管家”,以及针对人才子女的“四点半课堂”等等,都反映出同样的服务思维,并直指基层治理中的某些具体问题。

  当然,“宁聚青”仅仅是宁围基层治理“谋变”的一个小切口。在“宁聚青”发布一个月前,“宁聚蓝”智慧平台正式启用,这是一套集数据存储、智慧管理、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化综合治理系统,它以“四个平台”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接入萧山区城管、消防、公共安全视频联网等平台,导入智慧治理、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小区、综合执法、应急指挥、民生服务等七大应用模块,实现一张地图全局掌控、一个平台多方协同,目前能满足基层社会治理的28个场景需要。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网格与网络协同,促进街道、村社、小区、楼栋、居户五位一体。平台向村社延伸,建立村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站,把智安小区数据应用于矛盾纠纷化解,确保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村社化解。

  有数据显示,自试运行以来,宁围试点区域内执法力量调度减少了近50%,一线执法时长缩减了65%,通过全天候智能感知,填补因人员受限导致的部分区域、时段监管盲区,大大改善、巩固了治理成效。

  宁聚力、宁聚蓝、宁聚青……一个颇具宁围特色的“宁聚+”品牌治理体系初具雏形。在宁围街道相关负责人看来,“宁聚+”刚好组合成宁围基层治理的“变形金刚”,而“宁聚蓝”就是它的中枢大脑。

  事实上,这也是宁围基层治理的“顶层设计”,囊括大数据、大网格、大联动的基层服务体系。正如吴建和所说,“城乡社区治理最难的两个地方,一个是居民的参与度,另一个是社会组织的参与度。”而“宁聚+”正试图在最难的地方破题,调动本地人、新宁围人、企业、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等的积极性,共建共治共享新宁围。

  02

  从单核到系统 社会治理也是生产力

  在“宁聚青”品牌发布仪式上,宁围街道主要负责人说:“‘服务亚运会、当好东道主’是宁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压倒一切的重任,成立‘宁聚+’系列品牌,就是希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宁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美好愿景。”

  这些话折射出宁围基层治理的“谋变”意义,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又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更有效助力亚运筹办。

  宁围原是钱塘江滩涂,名字里的“围”字其实就是“围涂”之意。这片迁徙而成的土地,曾被喻为“萧山的西伯利亚”,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现在,宁围常被形容为“缩小版的萧山”,不仅仅因为这里从农业社会到乡村工业再到都市经济的蝶变,是“萧山发展之路”的浓缩,更在于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的它,既有农村,也有城郊结合部,更有城市。

  浙江工商大学社会治理智库负责人汪锦军教授就认为,“宁围在基层治理上的谋变,是它处于特殊时空格局和社会形态之下的一次社会治理再升级”。

  确实,宁围发展从不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思维。从弱村到强村,从滩涂农业镇到“浙江第一镇”,再到杭州城市新中心,宁围发展的其中一把关键“密钥”,从来都是基层治理的“思变、谋变、嬗变”。

  比如宁围成立“迎亚运·宁聚力”党建联盟,就以大党建“合聚变”催生宁围发展的大能量。它依托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情驿站”,充分发挥村社党组织和民情双访走访单位党组织两个核心作用,切实利用周三走访日、“红色代跑团”、企业定向专访、值班夜访等载体,在听取基层呼声、解决基层困难上实实在在地发力。截至目前,共搜集基层诉求和问题157个,解决和反馈137个。

  “社会治理不好,何来重大项目的引入。”这一观点在任何时期都成立,无论过去县域经济下的乡镇经济,还是当下长三角一体化之下的都市经济。今年,宁围一手抓存量资产的盘活,已引入项目4个;一手抓产业空间的拓展,作为萧山“4286”产业载体的重要平台——未来总部社区,规划面积2500亩,是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共生发展的创业创新总部,努力打造成为“人、产、城”高质量融合的“总部峰林、公园云城”。目前已完成征迁交地与城市规划,正在全力招引项目中。未来,宁围将是产城融合的主阵地,更需要提升系统性的基层治理能力,使城市治理像绣花一般精细。

  当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基地变总部,宁围的工作重心将进一步放在基层治理上。最近,宁围探索与高校的合作,试图以更高的理论站位并结合宁围当地的发展实践,谋求宁围治理的变与革。

  03

  从“农村人”到“城里人” 更大的破题在于“人的城市化”

  从浙江第一镇到杭州城市新中心,宁围完成了“从围涂而来、向新城奔竞”的华丽蝶变。改革开放以来,宁围在基层治理中,进行了积极地探索与实践,其中一项,就是宁围的“全民学习”。

  在启动钱江世纪城大征迁的2006年,宁围同步启动“万名农民进课堂”活动,2018年又与时俱进,提升为“万名市民进课堂”活动。街道每年拨付数百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十余年下来,累计培训宁围人已近30万人次。

  从“农村人”到“城里人”,相对应的是“空间的城市化”到“人的城市化”的转变。这是一次空间重组,更是思维观念的重组。而十余年全民学习教育强有力的探索,已经化作宁围人的身体力行。

  毋庸置疑,再广泛的社会行动,如果缺少全民参与的支撑,也难以持之以恒;再鲜明的价值认同,如果缺少全面学习的自觉自省,也会变得遥不可及。最深刻的例子,是宁围人用十余年时间,交出一个“杭州城市新中心”,2017年完成了22.27平方公里内的征迁和全域交地;多年来将征迁安居工程作为街道一号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已建成交付安置小区13个,面积达305万余平方米;在建安置小区共计13个,在建面积达460万余平方米。这也创下了杭州征迁史上的奇迹,更为这颗“江南明珠”厚植了改革发展的新优势。而在这个过程中,无不折射出“全民学习风尚”的正向意义。

  十余年征迁,使宁围获得了巨大的战略发展空间。宁围经济强村林立,2018年实现农民人均收入50521元,村级可用资金超千万元的村17个,占全区1/2左右。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更好地惠及居民群众,是摆在宁围村级班子面前的重要课题。而城市回迁安置社区的治理就是最好的切入口,宁围正润物细无声地从居民自治、全民参与和文化引领等多个方面切题。

  这当中,居民自治是基础。钱江世纪城区块所在的丰北村已经为此打开了“一扇窗”。它成立了包括“青管家”在内的“安安管家”团队,让党员、楼幢长、青年、志愿者、物业人员等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更好地融入社区,实现以居民为主体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进而提升村社的服务能力。

  居民自治中的一项重要表现,就是全民共同参与。以垃圾分类为例,它已逐步成为宁围人的新时尚。今年以来,宁围以党建引领,率先在全区试行“一图一表”模式;以实户制巡检为依托,街道、社区、物业三方打通智能数据闭环应用,进一步打造垃圾分类“宁围模式”,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满意率不断提升。

  当然,对回迁安置社区治理来说,要用文化引领居民共同的价值观从而实现市民素质的提升。今年,“迎亚运·活力宁围”文体社团正式成立,有摄影社、文学社、书画社、艺术团、合唱团、器乐团、篮球、乒乓、羽毛球、瑜伽社团等10家品牌文体社团,已举办CCBU中国城市篮球联赛、“活力宁围杯”乒乓球赛、“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文体社团成果展、“文化走亲”、送戏下村等各类文体活动近300场次,奏响了全民参与、共享亚运、共建杭州城市新中心的文化主旋律。

  在回迁安置社区居民获得全新的身份认同后,更大的思维碰撞在宁围从“熟人社会”转成“熟人社会”与“生人社会”并存。有数据显示,宁围实有人口超30万,其中本地户籍人口6万多,新宁围人约25万,他们之间如何碰撞思维、又如何相互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后峰会、前亚运”战略机遇下,宁围这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实践就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