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常山共创百里黄金水岸

2019-11-10 08:41:11  来源:衢州日报 见习记者 童子遇 通讯员 姜波 常治水 

  开化县马金镇石川村位于马金溪的上游,在经过多年的“五水共治”之后,这段河道的水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月30日,在村民张成群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马金溪的岸边,透过清澈的溪水可以清楚地看见畅游其中的石斑鱼群以及在石头上缓缓爬行的青蛳。

  据张成群介绍,曾经的马金溪上游垃圾遍布、臭气熏天,无人敢碰溪里的水,“以前这条溪特别脏,每天都有死猪从这边漂到下游,还有数不清的垃圾。我女儿小的时候因为用溪水洗了一把脸,脸烂了好几个月。但是现在经过‘五水共治’后,水质好了很多,溪里的青蛳也多了起来。”穿上张成群带来的高筒雨鞋,记者下入水中捡起了青蛳,每翻开一个石头就能捡到七八只青蛳。

  “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对这条溪也很有感情,看着它一步步变得越来越美丽,我心中也特别高兴和感激。”张成群说,自己见证了马金溪从肮脏到干净,从浑浊到清澈,从恶臭到清新的整个过程。为了早日使这条溪重新焕发生机,他还直接参与了这段河道“五水共治”工程的建设,“现在我们村每家每户的垃圾都是清洁工上门来收的。家里的污水以前都是直接排到溪里,在安装了污水管以后,所有的污水都要经过处理才可以排放。‘五水共治’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我心中的这条‘母亲河’重新活了起来。”

  马金溪作为全省最早开展全流域系统治理的河流之一,通过多年的“水、滩、路、堤、景”综合治理,全流域打造“黄金水岸、富民画廊”,形成一步一风景、一村一产业的美丽经济风景带,建设出了一个水清岸绿、景色宜人的钱江源头大花园。深秋的马金溪,漫江碧透、鱼翔浅底,一江碧水好似玉带,在群山之间逶迤穿行,两岸层林尽染犹如油画一般。去年,这条溪成功晋级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至此,全市“国字号”水利风景区增至5家。

  马金溪流经的音坑乡下淤村段,溪流平缓,河面开阔,几十艘游船缓缓行驶,岸上游人穿梭,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四五辆旅游大巴停靠在一排排农家乐、民宿旁边。村主任叶志来相告,这个景点的兴旺完全缘于整治后水质的根本改观。去年为村民带来了800多万元的收入。

  离开开化县,记者沿着马金溪一路顺江而下来到了有着“宋诗之河”美称的常山江。宋代是常山县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陆游、杨万里、朱熹、辛弃疾等诗人都留下了专属于常山的诗词名句。

  “平生爱山心不足,寸碧已复明双眸。暮年得此幽栖地,枕上烟岚万叠秋。”在常山江的中央核心诗画浮雕区,雕刻着数十首宋代诗人的诗作。“今年,我们县把常山江‘宋诗之河’打造项目化,通过‘建设三条长廊、开发三个小镇、做好三个结合’等举措,实现‘宋诗之河’全域打造,串点成线展现常山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常山县治水办副主任汪静芳相告。

  “现在的常山山清水秀,在经过‘五水共治’以后,常山江变得更美了。这些浮雕是我们常山这么多年治水的结晶,也记载了常山悠久的文化历史,我作为一个常山人感觉非常自豪。”正在堤坝驻足观赏的市民童先生赞叹道。

  据了解,目前常山县“宋诗长廊”滨江段已经建设完成,展示区为紫港大桥至富足山大桥段,全长4420米,核心区为金川大桥以西至常山大桥以东的1800米。在今年12月底,“宋诗长廊”滨江段将全面开放。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余杭运河街道:环境整治再现梦里水乡 鱼羊美食重温五杭记忆 鲜活设计助力严东关旅游综合体 争创三江两岸国际化全域美丽样板区 风吹麦浪 余杭永安稻香小镇开镰节传递丰收喜悦 “村长”李锐来代言 林埭芒果小镇在浙江平湖开工 双浦镇文化走亲亮初心 幸福生活舞起来 助力资源循环利用 长三角地区加快生活垃圾减量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