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良渚文化代言候选人们“穿越”五千年,感知“玉魂国魄”

2019-10-27 10:52:00  来源:浙江在线 实习生 李艳霄 记者 陈淑安

  浙江在线10月26日(浙江在线实习生 李艳霄 记者 陈淑安)八十余载光阴,数代考古人孜孜以求,拂去历史尘埃,只为力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良渚文化与良渚古城遗址面貌越渐清晰。

  今天,来自旅游、文化、新媒体等多个领域的大咖齐聚良渚,采风考察良渚博物院与良渚遗址公园。

image.png

博物馆文物摄影师李慧力向大家展示“鸟立高台”刻符玉璧摄影作品

  沿着“什么是良渚文化”“什么是良渚古城”“什么是良渚文明”的脉络,九位良渚文化推广特使候选人走入良渚博物院,深入感知这片美丽的水中土地所承载的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博物馆文物摄影师李慧力自2005年左右就开始关注良渚文明,他说反山王陵出土时他才五岁,平时也很注意收集良渚文明相关的资料,行至“玉魂国魄”展厅看见玉璧时,他从手机里翻出他从前来此参观拍摄的照片,看到刻有清晰“鸟立高台”符号的玉璧,大家惊叹围观。

微博国学官方“传统文化传播”推广大使程芳好奇莫角山宫殿区的建筑布局还原原理

  走进良渚遗址公园这片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才是真正贴近了良渚文明。在秋雨里穿过金黄的稻田与旺盛的狼尾草丛,登上莫角山台地,微博国学官方“传统文化传播”推广大使程芳看着莫角山宫殿区的建筑还原模型,十分好奇它的布局还原原理,不等讲解员回答,身边的同行者就替他解了答:“这个是根据考古发现的(建筑)从前的地基来判断的。”


参观良渚博物院

  从2008年起正式对外开放的良渚博物院到今年7月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良渚古城遗址,穿越五千年的采风之行至此告一段落。

  参观反山王陵

  玉琮串联起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文化特使又将以何种方式演绎良渚故事?明天上午9:00,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大屋顶文化协办的2019良渚文化推广特使征集活动路演将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莫角山书院举办。良渚文化推广特使候选人共同相约于此,把良渚故事讲给世界听。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