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城管将越来越“智慧” 12个信息化样板项目年内亮相

2019-10-16 10:05:2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贤婷

  车子在人行道上违停了,本来是要“吃”城管罚单的,但车主可能会收到一条提醒信息——如果10分钟内开走,就能免罚。更贴心的是,每条提醒信息后面还会告诉你,违停区域周边哪里还有可停的空余停车泊位。

  这样的执法,是不是很人性化?也很“智能”?

  如此“高智商”的非接触式执法管理模式,很快就将在全市各个城区启动。这得益于杭州正在全力打造的“智慧城管”,插上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翅膀,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和智能化。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杭州城管部门全力打造的市区12个城管信息化样板项目将在今年内亮相,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应用。而非接触式执法管理,就是其中之一。

  12个样板项目年内亮相,破解城市管理的痛点

  “数据无法实时同步、信息无法互通,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痛点。”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信息管理处副处长张莹介绍说,从2018年开始,市城管局坚持数据驱动的总方向,以“一个部门牵头、一个整体、一网打尽、一目了然”为目标,建设城市大脑城管系统,借助路面监控、卫星定位、大数据、云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建立城市管理大数据库,实现一个界面展示城市运行“人、事、物、服”的实时数据,全面反映杭州的城市管理实时运行状况,为城市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各个城区城管局,市城管局下属的各个中心,都根据自己的特色,开发不同的智慧城管项目。今年计划打造12个,打造成功后,信息数据会全市通用。”张莹举例说,非接触式执法管理是余杭区城管局率先打造的,目前已在余杭区内试运行,比较成功,今后这个系统会在市城管局的统一协调下,全市各个城区共同使用。“一类项目不重复打造,避免浪费,成熟后,全市城管系统共享使用。”

  今年要打造完成的12个样板项目,各有特色,它们分别是:智慧市政管理、智慧燃气管理、户外电子屏监管、城市垃圾智慧管理、智慧河道管理、非接触式执法管理、基层共治管理、建筑垃圾综合管控、人性化执法监管、“云上城管”展示·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犬类管理和数字无线通信系统。

  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隐患预警预报

  上周,无锡一高架桥面突然侧翻,事发主要原是超载货车上桥所致。

  “今年年底前,即将做完的智慧市政管理项目,就有可能避免这样的风险。”市城管局市政设施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物联网技术,项目能实现桥梁、隧道、地下管线等城市管理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隐患预警预报。

  比如说,目前杭州市的一些高架桥梁上都已安装了动态称重系统,通过传感器和含有软件的电子仪器,能测量出上桥的车是否超载超限,数据也能第一时间传到后台,管理人员能即时监控到,并及时采取跟进措施。

  同样,城市的燃气安全问题,已率先完成并即将通过验收的智慧燃气管理项目,就可以实现瓶装燃气从充装、运输、储存到配送的全流程管理。

  “通过建立杭州市燃气安全监管‘大数据库’,将瓶装燃气经营企业的业务系统及安全监管数据进行整合、挖掘分析,实现相关业务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个系统还能共享给城管执法以外的各个政府部门,比如说,有街道工作人员发现了某家餐饮店在使用“黑煤气”,可以及时上报,告知城管部门上门执法。

  非接触式执法管理,

  有望最快在全市推广

  人行道违停是道城市管理难题。其实,城管部门处罚只是手段,减少违停,维持道路秩序才是目的。

  从去年开始,余杭区城管局信息化研发实验室开发建设了信息化违停查处系统,队员在发现违停后,通过执法通向车主发送短信,提醒其在10分钟内将车辆驶离,并附带附近停车位信息。对于在10分钟内驶离的车主,以教育劝导的形式代替传统的直接贴罚单,在有效规范停车秩序的同时,疏堵结合,体现人性化、亲民化,提升城管形象。避免违停提醒被当做“违停福利”,我们设置了每车每月仅限一次提醒机会,当月第二次违停则会被直接查处。

  通过执法通录入的违停信息、照片,则会直接进入后台系统,经队员审核后即可录入市城管委违停处理系统,同时系统会自动记录违停定位信息,在地图上形成可视化的热力图,为违停整治、停车位设置提供科学指导依据。

  “在12个样板项目中,这套系统最为成熟,试点效果也最好,有望最快在全市范围内使用。但具体的实施细节,市城管接下去还会再统一明确。”张莹说。

  一车一点一ID

  垃圾分类清运打造智能化

  从垃圾装车到驾驶室的触摸屏显示该桶垃圾各种信息,只需短短一秒。

  去年开始,江干区就陆续在全区内推广生活垃圾车载称重系统,目前8个街道1359个垃圾集运点已完成系统录入,91辆清运车均安装GPS定位系统,垃圾倾倒后即可形成清运车辆车牌、清运时间等准确源头信息。

  江干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清运车系统部件实现装载垃圾一秒称重,形成的清运图像信息通过智能采集终端实时上传。同时,通过“一车一点一ID”全面监测清运车轨迹、车辆定位等信息,可以很清晰知道垃圾的来源和去向。

  12个城管信息化样板项目——

  1、智慧市政管理:实现桥梁、隧道、地下管线等城市管理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隐患预警预报。

  2、智慧燃气管理:实现瓶装燃气从充装、运输、储存到配送的全流程管理。

  3、户外电子屏监管:通过“联网、联控、联播”模式,解决电子屏播出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实现户外电子屏统一管控。

  4、城市垃圾智慧管理:通过垃圾清运车载称重设备应用,实现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全程监控,实时掌握生活垃圾产生量。

  5、智慧河道管理:实现城市河道数据实时监测与共享、城市河道精细化管养、防汛应急指挥决策。

  6、非接触式执法管理:通过智能监控实时对违法行为进行识别执法,并关联历史案件信息、人脸信息和音视频证据,完善执法证据链,降低执法冲突,提升办案效率。

  7、基层共治管理:实现数字城管与基层治理AI视频智能采集的主动融合。

  8、建筑垃圾综合管控:实现对渣土车违法行为的事前防控、事中控制和事后侦查。

  9、人性化执法监管:以信息化违停查处系统为基础,实现违停短信提醒和停车空位引导。

  10、“云上城管”展示·实现城市管理:“人、事、物、服”各类实时信息的汇聚和展示。

  11、智能化犬类管理:实现犬只芯片注射、审批、收容全流程、全市域监管。

  12、数字无线通信系统: 建设全市统一的数字无线通信系统,提高城管应急指挥和决策水平。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调研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小镇夜经济、品牌户外运动......莫干山旅游业态更丰富 衢江万洋众创城10个工作日完成落地审批 德清新市:不忘分类初心 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 龙坞集镇的免费名家艺术展,你来不来? 垃圾分类展示活动现身中国塑交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