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给湖州这位电力工人点赞!你跪着救人的样子真美!

2019-10-14 09:20: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刘东东

  近日,一位骑行者跪地救人的视频在湖州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纷纷为他的沉着冷静和教科书式的急救点赞。

  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呢?10月4日14时10分,一阵刹车的嘶鸣和猛烈的撞击声打破了湖州市同心路的宁静。一辆水泥灌装车沿着青铜路从北向南行驶,当行驶到同心路路口时,突然与右侧驶出的电瓶车相撞。

  司机立即踩下刹车并向左打了一把方向,径直向中间隔离带冲去。而电瓶车主连人带车被撞出几米远,倒在地上。被撞女孩躺在地上,路面上沾满了鲜血。看着女孩头部不断冒出的鲜血,司机又怕又急。周围居民和过往的行人纷纷聚拢过来。

  “快打120啊!”司机这才回神惊觉,用满是鲜血的手颤抖着拨通了急救电话。

  看着地上越来越大片的血泊,围着的人着急却手足无措,等待的每一秒钟都是煎熬。

  突然,人群中响起一个声音:“我会急救,让我来!”围着的人群立刻让开一条通道,一个50多岁自行车骑行者打扮的人快步跑向女孩。他从随身携带的急救包里,拿出一块干净的三角巾和无菌敷料,放在女孩头的下方,然后小心翼翼地从肇事司机怀里接过小女孩,手捧她的双耳侧,跪着把她的头压在刚刚放的敷料上。

  有效!小女孩头部出血明显少了很多,随后缓缓地睁开了眼睛。

  “你能看到我吗,你可以听到我吗,手指有感觉吗,脚可以动吗,有没有恶心想吐?”施救者一边呼喊,一边有条不紊地逐项检查女孩的生命体征。

  他用拇指和食指撑开女孩的眼睛,看了下她的瞳孔,在她两侧耳边大声呼喊,判断她的意识,用指甲掐了一下女孩的手指并让她试图动一下脚,用来判断她的神经反射系统是否正常,观察她的耳朵里是否有蛋清色液体流出,判断她是否存在颅底骨折。

  虽然速度较慢,但是女孩全部做出了正确的反应。见状,司机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想把女孩扶起来。

  “不行!”施救者立即喝止,“她在那么远的地方摔过来,极有可能颅内出血,甚至有可能存在颈椎骨折的情况,盲目搬动有可能造成二次损伤,危及生命!”

  疼痛和惊恐使女孩感到害怕,头部、手脚不由地动了起来。但这样极有可能造成颈椎受损和出血加剧。

  “孩子,别怕,睁着眼睛,坚持一下,120马上到了!”施救者跪在路面上,双手牢牢地保护女孩的头部。保持这个姿势一动不动,直到五分钟后急救车到达现场。

  看着医务人员把女孩抬上担架后,他才松了一口气,抬手擦擦额头的汗,默默走出人群。

  据了解,施救者叫闵华,是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的电力医生,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浙江省应急救护培训师。从事应急救护培训工作长达30余年,他利用节假日致力于应急救护知识公益推广,累计培训超过10万人次。

  “30年的急救培训远远不够,我想培训更多的人,让他们掌握急救技能,为生命‘抢险’。”闵华说。

  他的愿望就是:有一天,当有突发事故发生时,围观的人中起码有一个人能站出来,说一句“我会急救”,而不是人人手足无措。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不忘分类初心 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 龙坞集镇的免费名家艺术展,你来不来? 垃圾分类展示活动现身中国塑交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推出首家自助图书馆 杭州转塘:“红色收音机”传递初心“好声音” 分类垃圾定时收 西湖区双浦镇打造两条垃圾分类示范街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