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磐安:“孔氏婺州南宗”举行祭孔大典

2019-09-29 11:26:2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陈兆贤

  此为入泮礼 陈兆贤 摄

  9月28日上午,“孔氏婺州南宗”在位于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的孔氏家庙中,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大典。

  参祭人员行三跪九叩之礼 陈兆贤 摄

  擂大鼓、九记锣、奏古乐、赞礼生朗诵《论语》,孔子第七十四代孙敬香、献帛、献爵,一敬天、二敬地、三敬列祖列宗,参祭人员行三跪九叩大礼、上香,公祭人员献花篮,赞读祭文……庄重肃穆的祭孔典礼持续约40分钟,祭祀大典前,还举行迎圣、六佾舞等祭祀程式,由于孔子可以享受太牢之礼,当地用整牛、整羊、整猪呈三牲供于案上,祭祀礼成后,又有入泮礼。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志身赞读祭文 陈兆贤 摄

  始建于南宋宝祐二年(1254)的榉溪孔氏家庙,与曲阜孔氏家庙、衢州孔氏家庙,均属家庙。磐安榉溪的孔氏后裔,自南宋初年定居以来,安贫乐道,耕读传家,敬祖睦族,慎终追远,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祭孔仪式。由于榉溪在唐宋时属婺州管辖,因此其祭孔仪式称为婺州南宗祭孔典礼,不仅有传承久远的古老庄严祭祀仪式,也融合了当地风俗文化,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榉溪孔氏家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六佾舞 陈兆贤 摄

  当天下午,家庙内还举办婺州南孔研究会会员大会和儒学讲座。

  公祭人员献花篮 陈兆贤 摄

  孔氏家庙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榉溪村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边边角角都是景 全域秀美的屿头乡令中外来客驻足流连 浙江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常山育才幼儿园为祖国七十华诞献上别样礼物 淳安首个村级天然气供气站落户下姜村 浙江省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嘀,您的孩子已上车" 嘉兴这种公交有点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